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21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312.5145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本能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不待學習而生來具有的才能,具有三項特點:一為天賦的、不學而能的動作。二為先天有組織的反應。三為同類生物各分子所同有。
死亡本能(Thanatos)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在第一次世界大戰期間,佛洛依德目睹恐怖屠殺和破壞行為,他感受到個體人格中存在著侵略、自我毀滅的本能,並此稱之為死亡本能。在佛洛依德的時代,死亡本能已是引人爭議的觀念,經常被視為反生物學及特異反應的悲觀主義。受死亡本能慾望所驅使的表現,衍生出攻擊驅力(aggressive drive),是一種自我毀滅的,...
生存本能(Eros)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定義佛洛依德(Freud)認為:驅使心智生命的力量則衍生自兩種主要的本能:愛欲 ( Eros ) ,或稱生存本能,以及死亡慾(Thanatos ) ,或稱死亡本能。佛洛依德的驅力觀點隨時間而變,早先界定 ego本能(ego-instincts ) 諸如饑餓和攻擊,目的是保存個體生命,而性
十大基本能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九年一貫課程十大基本能力(Ten Core Competences):了解自我與發展潛能、欣賞、表現與創新、生涯規劃與終身學習、表達、溝通與分享、尊重、關懷與團隊合作、文化學習與國際了解、規劃、組織與實踐、運用科技與資訊、主動探索與研究、獨立思考與解決問題等十項。是全體學生接受完國民教育後,至少應具備的基本知能。亦是判斷學生實作水準、課程設計與評量的依據準則,是現代國民社會生活必須養成的基本能力。九年一貫課程強調國民教育之目的在透過人與自己、人與社...
回歸基本能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從一九七五年開始,美國教育在民間團體上逐漸出現了一種新呼聲,回歸基本能力,最後擴展成教育改革運動。
  一九五七年蘇俄首先發射第一顆人造衛星史潑尼克(Sputnik)號,引起美國各界人士對教育的不滿及不安,於是立刻開始全面的教育改革:主要措施為改革中等學校的科學及數學課程,使之更深入、更完整及更抽象,目的是希望提高學生的科學素養。但實際執行時,卻使學生在科學課程的學習上飽受挫折,產生畏懼科學的心理,引起諸多批評:學生成績年年低落,學校不必要的課程太多,工商界抱怨中學畢業生未具備工作能力,大學教授批評大學新生程度太差學生品德低落,生活無目標、無理想。
  當不滿及不安的氣...
本能練習說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本能練習說」亦稱為「生活預備說」,是西方古典遊戲理論之一,以十九世紀末德國心理學家、生物學家葛路斯(K. Groos)為代表,他是第一個在心理學中將遊戲作為專門對象來研究的學者,他與達爾文學派的人認為遊戲具有演化上的適應功能,而不是一種毫無目的的行為舉止,因為兒童有天生的本能,但是因為本能不足以適應將來複雜的生活,因此需要一個預備生活的階段,以天賦本能為基礎而進行不斷的練習,以便鍛鍊自己為了適應生存競爭的能力,因此遊戲便成為是預備生活階段而練習本能的一種手段,也就是說藉著遊戲來協助個體練習將來可能派上用場的種種行為。例如女孩子玩洋娃娃,是意味著為將來養育子女而做的準備;又如扮家家酒,也是...
社會本能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人有社會本能,奧國精神分析學家佛洛依德(Sigmund Freud, 1856~1939)將人的本能分為「性慾」與「自我保存」兩種,到了容格(Carl G. Jung, 1875~1961)加上「群集本能」(group instinct),成為三種。「群集本能」,也就是「社會本能」,於是人的「社會本能」更獲得重視。
  所謂「本能」是不學而能的,人自從初民社會營共同生活以來,就顯示社會本能的存在。尤其是人需要夥伴(社會本來的意義就是結伴的),需要溝通,一日不可或缺,如果只有單獨一人,恐懼便由心而生。
  人從古代的初民社會營群居生活以來,不斷地在征服自然,利用自然,便是...
本能的貧乏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人的本能的貧乏,德國人類學家羅倫茲(Konrad Lorenz)稱這種觀點為「天生的基模」(angeborene Schemata, innate Schema),即生下來就是如此的。人如與動物比較,在本能方面,動物是本能專家,尤其是昆蟲、鳥類和哺乳動物為然。
  他從動物的行為與人的行為作比較,發現人的本能不如動物的本能,因為他養了一隻叫「秋克」(Tschok)的穴鳥和一隻叫「馬丁娜」(Martina)的野鵝,從它們的行為作比較,從貓的行為作比較,從愛斯基摩(Eskimo)人的狗的行為作比較,所獲得的結果發現,人的本能不如動物。為此,他主張人應以學習為優先。
  就一...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才幹。如:「才能」、「能力」、「能耐」、「能幹」。
有才幹的人。如:「選賢與能」、「能者多勞」。
足以勝任。如:「能夠」、「不能」、「能歌善舞」。
可以。如:「可能」、「你能幫忙嗎?」
用途、功用。如:「功能」。
物質運動的能量。因運動形式不同而有電能、熱能、機械能、化學能、原子能等。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起初的、原來的。如:「本能」、「本名」、「江山易改,本性難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