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764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484.3962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同類、朋黨。《說文解字.舁部》:「,黨也。」《史記.卷八九.張耳陳餘傳》:「敵多則力分,眾則兵彊。」《漢書.卷六三.武五子傳.燕刺王劉旦傳》:「群臣連成朋,非毀宗室。」
1.贊成、允許。《論語.先進》:「夫子喟然歎曰:『吾點也!』」《資治通鑑.卷三二.漢紀二十四.成帝綏和元年》:「傳不云乎:『朝過夕改,君子之。』」
2.支助、贊助。《老子》第七九章:「天道無親,常善人。」唐.陳子昂〈感遇〉詩三八首之一七:「豈無當世雄,天道胡兵。」
3.給予。如:「贈」、「授」。《孟子.離婁下》:「可以,可以無。」《韓非子.忠孝》:「此明君且常,而賢臣且常取也。」
4.接近、親近。《禮記.禮運》:「諸侯以禮相,大夫以法相序。」《宋史.卷三三六.司馬光傳》:「所言盡害政之事,所盡害政之人。」
5.跟從、跟隨。《國語.齊語》:「桓公知天下諸侯多己也,故又大施忠焉。」《淮南子.墬形》:「蛤蟹珠龜,月盛衰。」
6.結交、交往。《韓非子.姦劫弒臣》:「君臣之相也,非有父子之親也。」
7.爭戰。《左傳.哀公九年》:「宋方吉,不可也。」《國語.越語下》:「彼來從我,固守勿。」
8.應付、對付。《史記.卷三四.燕召公世家》:「龐暖易耳。」《宋史.卷三六五.岳飛傳》:「以為諸帥易,獨飛不可當。」
9.如、相比。《漢書.卷三四.韓信傳》:「大王自料勇悍仁彊,孰項王?」唐.李商隱〈送從翁從東川弘農尚書幕〉詩:「甘心陳阮,揮手謝松喬。」
10. 等待。《論語.陽貨》:「日月逝矣,歲不我。」《楚辭.屈原.離騷》:「汩余若將不及兮,恐年歲之不吾。」
11. 推舉、選拔。通「舉」。如:「選賢能」。
皆、全。通「舉」。《易經.无妄卦.象曰》:「天下雷行,物无妄。」《墨子.天志中》:「天下之君子,謂之不詳者。」
1.向、對。如:「虎謀皮」。《孟子.公孫丑下》:「齊人無以仁義王言者,豈以仁義為不美也。」
2.被。《戰國策.秦策五》:「(夫差)遂勾踐禽,死於干隧。」
3.為、替。《孟子.離婁上》:「所欲,之聚之。」
1.和、同、跟。如:「我你」、「山水」。《論語.公冶長》:「夫子之言性天道,不可得而聞也。」
2.其,表示比較。《韓非子.難二》:「吾得革車千乘,不如聞行人燭過之一言也。」《史記.卷八三.魯仲連鄒陽傳》:「人刃我,寧自刃。」
1.置於句末,表示感嘆的語氣。同「歟」。《論語.學而》:「孝弟也者,其為仁之本!」
2.置於句末,表示疑問、反詰的語氣。同「歟」。《楚辭.屈原.漁父》:「漁父見而問之曰:『子非三閭大夫?』」漢.王充《論衡.刺孟》:「沈同以其私問曰:『燕可伐?』」
1.參加。如:「參」、「會」。《漢書.卷九九.王莽傳上》:「以光為太師,四輔之政。」
2.干涉、干預。《國語.魯語下》:「是故天子……日中考政,百官之政事。」宋.范成大〈次韻時敘〉詩:「作詩惜春聊復爾,春亦何能人事?」
委蛇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心境空虛寂靜,隨物變化。語本《莊子.應帝王》:「鄉吾示之以未始出吾宗,吾之虛而委蛇。」後指假意慇懃,敷衍應付。《清史稿.卷四三九.廖壽恆傳》:「風聞法使至天津,稱越南既議款,因以分界撤兵事要約李鴻章,鴻章拒不允,擬即來都磋商譯署。論者謂當虛委蛇。」
願違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事實和願望相違背。《文選.嵇康.幽憤詩》:「事願違,遘茲淹留。」《文選.盧諶.贈劉琨詩》:「事願違,當忝外役。」
時不我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時間不等待我們。比喻錯失時機,後悔莫及。《文選.嵇康.幽憤詩》:「實恥訟免,時不我。」北周.庾信〈周使持節大將軍廣化郡開國公丘乃敦崇傳〉:「方欲討論國恥,伸雪家冤,橫尸原野,是所甘心,時不我,先從朝露。」也作「歲不我」。
民胞物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視人民如同胞,視動物如同類。語本宋.張載〈西銘〉:「民吾同胞,物吾也。」比喻博愛。《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一五回:「大凡世上肯拿出錢來做善事的,那裡有一個是認真存了『仁人惻隱』之心,行他那『民胞物』的志向?不過都是在那裡邀福。」
休戚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彼此關係密切,憂愁喜樂、禍害幸福都關聯在一起。《明史.卷二八○.瞿式耜傳》:「臣主上患難相隨休戚共,不同他臣。」
移情反移情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目錄1 定義2 移情3 反移情4 關鍵字5 參考文獻 定義兩者同為精神分析學派的重要概念,是指過去被屏除在意識之外的經驗和人際互動,轉移到當前的人際關係上。Gladding(2006)補充道:「移情發生於個人現在無意識地重演已被遺忘的兒時(childhood)記憶壓抑的潛意識幻想。」 移情移情個人過去的成長史、經驗和當前的需求狀態有關。個案把在諮商中被引發的過去強烈情感投射在治療師身上,認為治療師的想法和行動就和過去的某人一樣,因而對諮商師產生...
倫比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沒有相類似或可比擬的。《舊唐書.卷一二○.郭子儀傳.史臣曰》:「自秦、漢已還,勛力之盛,無倫比。」也作「無為比」。
時俱進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時代一同前進。如:「經驗和智慧是時俱進的,日子愈久,所累積的就愈豐富。」
創制複決權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創制複決權目錄1 創制複決權的意義2 公民投票3 參考書目4 關鍵字 創制複決權的意義創制複決權兩者作為人民「直接立法」之方式,創制權屬於「積極的直接立法權」,由人民取代議會制性法規,直接透過投票之方式創設中央或地方的法規,而依據人民所提之法規內容,可劃分為「原則創制」、「草案創制」兩者,而大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