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764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328.1241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荀子人性論師法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荀子對於人性的看法,基本上是針對孟子「道性善」的理論而發,認為人性不但不似孟子所說生來善良,反而有為惡的傾向趨勢(參見「性惡論」)。一方面宇宙自然一切萬物相較,荀子肯定人最為尊貴、最有價值,如〔王制〕中說:「水火有氣而無生,草木有生而無知,禽獸有知而無義,人有氣有生有知亦且有義,故最為天下貴也。」不過另一方面荀子卻認為人之知義識禮,並非生俱來。人的本性,易趨於為惡,知義識禮必須經過後天教育、經驗積習始有可能。所謂「人之性惡,其善者偽也」,就是在說人生而具的質樸本貌,包括本能、情欲、好惡以及認知、思辨意志等心靈官能在內,是人無待而然、不學而能者,皆有為惡的傾向。如〔性惡〕中說:「今...
吸音係數穿透係數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一材料或一結構物之吸音能力,通常以吸音係數表示之。
  吸音係數=1-Ir/ Ii
  其中Ii:入射音之強度(W/ m2)。
  Ir:反射音之強度(W/ m2)。
  Ir/ Ii:反射率。
  一般吸音係數值介於01之間,0代表完全反射,1代表完全吸收,值愈大吸音能力愈強。
  穿透係數則為穿透音強度入射音強度之比值。
  穿透係數=It/ Ii
  其中Ii:入射音之強度(W/ m2)。
  It:穿透音之強度(W/ m2)。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一起、共同。如:「生死共」。
學校社區的關係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學校社區的關係非常密切。學校是社區中最主要的教育機構,是社區結構的一部分,學校的措施必須配合社區的目標。社區發展的目標依賴學校教育才能實現,而學校教育亦須仰賴社區的配合始能順利進行,兩者相輔相成,密不可分。
  從學校方面說,學校教育應重視學生的社區背景。如因都市社區、農村社區、工業社區、漁村社區等性質不同,學生的教育重點方式也應有別。其次,學校應充分運用社區資源,如:社區演變的資料可作為歷史教育或社會科教學之參考,並社區其他機構密切聯繫配合,如衛生保健機構、文化中心、政府機構、工商團體、宗教團體及圖書館、博物館、科學館、美術館、社會教育館等。此外,學校應以社區全體居民為教...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何如,和……比起來如何。《史記.卷一一七.司馬相如傳》:「楚亦有平原廣澤游獵之地饒樂若此者乎?楚王之獵何寡人?」《文選.張衡.西京賦》:「此何於殷人屢遷,前八而後五。」
2.有什麼關係。宋.蘇轍〈黃州快哉亭記〉:「楚王之所以為樂,庶人之所以為憂,此則人之變也。而風何焉?」《聊齋志異.卷一.青鳳》:「罪在小生,青鳳何?」
資本主義教育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資本主義為一種經濟思想體系。基本上,資本主義主張自由市場經濟、自由企業經濟活動、生產工具私有化、產品分配市場化及利潤調節由市場決定。西方十六世紀宗教改革運動以後,新教徒在物質的追求、勤奮的工作,得到了教會的支持鼓勵。十八世紀工業革命發生以後,科學知識的廣備技術能力的提升日益重要,因為科學技術的發展,對生產能力的增進,助益匪淺。生產過程中,機器取代人工之後,大規模的生產,促使經濟的許多決定,必須由自行規劃的自由市場自作決定。十九世紀以後,政治的自由主義提供資本主義一個良好的發展機會。資本主義在自由貿易、開放市場、減免關稅、健全金融秩序、提升科技水準等努力下,已經提供了一個良好的發展機會...
共患難,不可共樂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可以一起受苦、共度難關,卻不願分享苦盡甘來的快樂。《史記.卷四一.越王句踐世家》:「越王為人長頸鳥喙,可共患難,不可共樂。」也作「可共患難不可共安樂」。
道德法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道德法律包括「道德」和「法律」兩個單獨名詞,各自有其意義;在將兩個名詞合而為一後,這個複合名詞,即道德法律的意義,是以二者的關係為主,解釋其意義,要從二者所以關聯在一起處來看。首先在於二者的目的和功能有相同之處,其次是有一個在前,一個為繼的連帶關係,第三是二者有互依之處。
  從道德法律共同的目的和功能看,最好暫且放棄道德論的形上觀點,而從實際方面著眼,則道德法律的關係,不必用過多的言辭論辯,可以昭然若揭。那麼從實際方面著眼,就要以人類群居的必然為起點。這一點是業經公認的,理由是人不能離群索居,若沒有別人的幫助,一個人無法單憑自己的能力,而可以滿足生活「所必須」的事物。道...
得人錢財,人消災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受人家的好處,就要為人家解決難題。元.李行道《灰闌記》第二折:「常言道:『得人錢財,人消災。』如今馬員外的大娘子,告下來了,喚我們做證見哩。」
為伍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不屑平凡的人並列。參見「羞噲伍」條。《後漢書.卷六七.黨錮傳序》:「逮桓靈之閒,主政荒謬,國命委於閹寺,士子羞為伍。」宋.羅大經《鶴林玉露》卷七:「今不肖之臺諫,言嫛貴之指呼,納豪富之賄賂,內則剪天子之羽翼,外則奪百姓之父母,是有害於主也,吾意大亦羞為伍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