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764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褒貶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讚揚或貶抑之給予否。《晉書.卷六二.列傳.祖逖》:「若使修著一代之典,褒貶奪,誠一時之俊也。」《抱朴子.外篇.自敘》:「每見世人有好論人物者,比方倫匹,未必當允,而褒貶奪,或失準格。」
狐謀皮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跟狐狸商量要取牠身上的皮毛。語本《太平御覽.卷二○八.職官部.司徒》:「周人有愛裘而好珍羞。欲為千金之裘,而狐謀其皮。」比喻所謀者他人利害相牴觸,事情必辦不成。清.魏源〈上江蘇巡撫陸公論海漕書〉:「如此時即奏籌散遣漕船水手之議,是為千金之裘而狐謀皮,不惟無益而反有礙也。」也作「虎謀皮」。
生死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一起經歷生死。形容關係密切,休戚相關。如:「他的合夥人都是推心置腹,生死共的好朋友。」
同質婚異質婚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在社會規範的一定範圍之內,個人依據自己獨特的價值觀、看法,而對婚姻伴侶的選擇抱持不同的看法,而在選擇的傾向上可分為「同質婚」「異質婚」兩類。(註1) 同質婚同質婚(homogamy)又稱為「相稱婚姻」,係指個人選擇配偶模式傾向選擇自己具有相同或相關特質的異性。在婚姻市場上為達到公平而選擇自身條件十分相同者,即便不完全相同亦是大多數相同,而其中所指的「條件相稱」是由整體觀...
種族問題教育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種族問題教育之間,存在若干問題。種族的概念通常涵蓋民族族群在內,雖然在比較嚴格的意義上,種族是以生物的特徵為依據,民族族群則涉及地域、文化之不同,但是由於民族族群的形成,必然有其生物人種上的根源,所以種族、民族、族群三者多半都是混合交替使用,必要時才予區分。
  現代社會中的種族問題,關鍵在於「種族主義」(racism)的歧視偏見,其發展是多方面向的。在教育方面,不同種族之教育機會是否不均有關。所謂種族主義,指在態度、行動或制度結構上,某一種族可能以膚色或其他特徵,刻意提高本族的文化地位,強調本族的優越性純淨性,將其他種族貶於次等的附屬地位,強行分隔,要求他族就範...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交付物品給人。明.徐元太《喻林.卷五三.人事門.貪昧》引《百喻經》:「有一人持歡喜丸授小兒,小兒得已,貪其美味,不顧身物。」
規訓懲罰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規訓懲罰為傅科的名著,其論點為:傳統帝王透過凌遲罪犯、斬首示眾,以肉體的展示來宣示自身統馭的權威,這種直接曝入施力者受力者的角色,16世紀進入古典時代,傅柯以兩個歷史事件作為典範,說明規訓手段的方式樣貌完全不同以往。其一是鼠疫肆虐於歐洲,爲了讓發生鼠疫的地區災情不致繼續擴散,指示每戶人家關緊門戶,閉居自身住所,不可在未經許可下到公共空間溜搭,街道上只有持槍的軍人以及固定...
社會流動教育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社會流動是開放式社會(open society)的特徵;它的產生社會的客觀環境以及個人的條件都有密切關係。在傳統社會或封閉式社會中,由於許多社會地位是經過世代傳承而得,受個人家庭背景的影響,故教育資格社會流動的關係並不密切。在現代社會中,由於職業分工日趨專門化,很多職業必須以獲得必要的知識或技能為條件,而這些知識技能又多經過學校教育而得,故教育職業成就或社會地位的關係遂極為密切。
  國內外許多社會流動的研究,已經顯示教育的重要影響力。學者們所作的研究,雖然有範圍重點的差異,但基本上這些研究的發現有一共同的特徵,即是社會地位較低而有較高教育者,有向上流動的機會,而且也可...
社會階層化教育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社會階層化是一種社會現象,也可說是一種社會過程。依據桑德琛(G.A. Theodorson)所編的〔現代社會學辭典〕(Modern Dictionary of Sociology),社會階層化係指一個社會體系不同角色地位因其不同的特權、聲望、影響力及權力所形成的較持久性的等級狀態;不但存在於傳統社會之中,也是現代社會不可避免的現象。換言之,社會階層化是社會等級區分的一種型態,而用來區分社會階層化的規準,亦因時因地而異。階層化可能是單一的,也可能是多元。著名社會學家韋伯(Max Weber)即表示,用單一(尤指經濟)因素來決定社會階層,並不符合歷史的真象,而造成社會不平等的主要因素有三,即...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交際、交遊。《聊齋志異.卷四.余德》:「然其為人寡交,每闔門居,不國人通弔慶。」
2.交給、給。《儒林外史》第五○回:「三個差人把萬中書交鳳四老爹,竟都放心,各自搬行李去了。」《紅樓夢》第三八回:「十二題已全,各自謄出來,都交迎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