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764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562.5146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A型B型人格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A型人格又稱A型行為類型(Type A Behavior Pattern),是個人在語言、心理動作上,表現出異常的急迫感、積極性、競爭性、好勝心、敵對性攻擊性的特質或行為組型,B型人格就是缺乏這些特質或行為組型的表現。
  早期身心學理論家已經指出好勝心敵意太強的人,患冠狀動脈心臟病(Coronary Heart Disease, CHD)的危險性較高。一九五○年代心臟病學家福里曼(M. Friedman)羅森曼(R. Roseman)根據臨床觀察所得,率先發展A型行為組型的概念,並視冠狀動脈心臟病為一危險因素。一九五○年代一九六○年代流行病學界的測量研究發現,A型人格...
篩檢轉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篩檢轉介(Screening and referral)目錄1 定義2 內容說明3 關鍵字4 參考資料 定義特殊幼兒的發現方面,篩檢(screening)應該是一項核心工作。篩檢工作的前後皆可能會有轉介(referral)或通報的過程。 內容說明(一)篩檢前的轉介所依靠的,乃是吾人對具有身心障礙或身心障礙危險的敏感性。因此那些有機會接觸到嬰幼兒的人士,如父母、婦產科醫師、小兒科醫師、護理人員、社工員、托兒所或幼稚園教師、甚至是親朋好友等,若能具備一些發展遲緩或障礙的基本知識,應有助於早期發現疑似身心障礙或具有身心障礙危...
民爭利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和人民互爭利益。如:「政府為了各項建設,財源的開拓固然重要,但也不能處處民爭利。」
烏托邦教育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烏托邦」(Utopia)一詞源於希臘文中的ou(英文not)再加上topos(英文a place),意為「烏有之鄉」。摩爾(T. More, 1478~1535)在一五一六年時首先創造了Utopias一詞,用以指稱他的理想社會。一五三四年時,拉柏雷(F. Rabelais, 1494~1553)又再度以此名稱來稱呼所謂的理想之島(an ideal island)。此後,許多的哲學家、社會思想家小說家皆以烏托邦來指稱那些理想中的、無法實現的社會結構。
  關於烏托邦的哲學思想,可遠溯至古希臘時代的柏拉圖(Plato, 427~347 B.C.);柏拉圖在[共和國](Republ...
天道無親常善人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天道公正,惟降福於善人。《史記.卷六一.伯夷列傳》:「或曰:『天道無親,常善人。』若伯夷、叔齊,可謂善人者非邪?」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不給。《文選.盧諶.覽古詩》:「之將見賣,不恐致患。」《三國演義》第六回:「袞州太守劉岱,問東郡太守喬瑁借糧。瑁推辭不,岱引軍突入瑁營,殺死喬瑁,盡降其眾。」
2.不和、不相。《文選.王融.三月三日曲水詩序》:「至如夏后,兩龍載驅,璿臺之上,穆滿八駿,如舞瑤水之陰。亦有饗云,固不萬民共也。」
遺傳環境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遺傳環境是影響兒童心理發展的兩個重要因素。遺傳指的是人類先天遺傳基因有關的生物機體之生理因素;而環境則指人類後天教養有關的外在因素。環境又包括自然環境社會環境。在所有的社會環境中,教育也是一種環境因素,不過不同於一般的環境,而是一種有目的、有計畫地影響兒童心理發展的環境因素。在教育史上以「遺傳環境孰為重要」的爭論,一直未休。遺傳決定論者認為遺傳因素是兒童心理發展及學習過程的決定性因素,而環境決定論者則以為環境條件是兒童心理發展及學習過程的決定性因素,只要適度改變環境,人類本性應可加以改變。「教育萬能說」即可視為環境決定論的一種。
  希臘時代的伯拉圖(Plato, 42...
重建主義教育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重建主義為美國教育哲學及社會哲學的一個派別。在教育上,認為教育是社會的整體經驗;在社會哲學上,認為民主社會是理想社會的形式,藉由民主的程序,透過社會的重建,人們利用社會經驗,理想社會是可以預期的。一九三○年代,美國經濟大恐慌時期,社會經驗的價值受到學者們的重視,重建社會的呼籲到處可聞。教育家開始注意到,在社會重建的過程中,教育究竟應該扮演何種角色的問題。二次大戰後,人們認識到西方世界面臨了文化危機,因為人類已經掌握了足以毀滅人類自己的核子破壞力。重建主義的學者,如布拉彌德(Theodore Brameld),提出重建主義為一「危機哲學」的論調;布氏並以為重建主義是「價值哲學」、「目的哲學」...
莫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京,大。莫之京指沒有什麼比它更大。形容極大。《左傳.莊公二十二年》:「有媯之後,將育于姜。五世其昌,並于正卿,八世之後,莫之京。」也作「大莫京」。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徘徊猶疑。《楚辭.屈原.九章.思美人》:「固朕形之不服兮,然容而狐疑。」《文選.班昭.東征賦》:「悵容而久駐兮,忘日夕而將昏。」
2.安閒自得。《楚辭.屈原.九歌.湘夫人》:「時不可兮驟得,聊逍遙兮容。」宋.張孝祥〈水調歌頭.隆中三顧客〉詞:「綸巾羽扇容,爭看列仙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