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764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潛能性實現性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目錄1 前言2 舉例3 結論4 關鍵字5 參考書目 前言潛能行到實現性的過程,亞理士多德不滿意柏拉圖之二分法,將形上的形式或觀念形下的幻影或感官實物做截然二分,二者壁壘分明,亞里士多德卻認為二者只是一種連續性的過程,並非敵對。現實理想很難劃清界限,卻經常二者重疊或融合為一,只有數量上或程度上的差異,卻無性質上的分別,亞里士多德仍然更換了柏拉圖的哲學用語,另以潛能性實現性...
世沉浮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隨世俗的眼光或潮流而行。形容沒有己見,隨波逐流。《史記.卷一二四.游俠傳.序》:「豈若卑論儕俗,世沉浮而取榮名哉!」唐.韓愈〈答劉正夫書〉:「若皆世沉浮,不自樹立,雖不為當時所怪,亦必無後世之傳也。」也作「時浮沉」、「世浮沉」。
浪漫主義教育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浪漫主義為西方十八至十九世紀中期的一種思想態度。具體而言,浪漫主義呈現在文學、藝術、建築、史學諸領域。浪漫主義學者多具反對規律、秩序、平衡、理性、理想的特質。就歷史的發展來說,浪漫主義者是反對十八世紀的理性主義和唯物主義。浪漫主義者深信個人的價值重要;強調個人所具有的主觀性;對於人的非理性因素,並不輕視其重要性。他們以為由於十八世紀過度重視理性的結果,因而對人的想像能力、自然本性、感覺作用以及超越能力忽視。浪漫主義者對於自然美的深邃意義喜愛不已;對於情緒勝過理性則深信不疑;對於感覺強過心智亦欣然接受。
  浪漫主義理性主義相對應,其教育主張強調感性的重要性,理性主義偏重理性...
個人化客製化(技術方面)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個人化(personalization)指的是針對使用者的個別需求,資訊系統能夠提供「因人而異」的特定內容、服務或使用環境;而使用者的需求,一般可由使用者明確地告知系統,或是系統經由記錄、分析其使用行為來獲得。舉例來說,亞馬遜網路書店(Amazon.com)會依據某位客戶的購買紀錄,推薦該客戶其他可能感興趣的商品。客製化(customization)則是提供使用者可程式化的資訊環境,使用者能夠自行調整系統的設定,以建立「量身訂做」的使用介面、環境或資料內容及呈現的方式。例如:iGoogle(www.google.com/ig)、My Yahoo!(my.yahoo.com)和My MSN(...

Adomavicius, G., & Tuzhilin, A. (2005). Toward the next generation of recommender systems: a survey of the state-of-the-art and possible extensions. IEEE Transactions on Knowledge and Data Engineering, 17(6), 734-749.
Bowen, J. P., & Filippini-Fantoni, S. (2004). Personalization and th...
休閒教育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休閒(leisure)源自於拉丁文Licere,而Licere又來自於Schola;Schola即是英文的School,其原意並不表示無所事事,而是指閒暇的使用,特別是教學。歸結來說,休閒指擺脫生產勞動後的自由時間或自由活動而言,若再加上英文recreation的意義,則休閒更有再造、再創造、休養或消遣的意義在內。「休閒教育」一詞,即指人類休閒活動教育活動間的關係而言。
  從休閒的字源即可看出學校休閒的關係,正式教育或學校教育正是生產過剩後人們有閒暇下的產物。在早期或原始民族中,人們的經濟型態是恰好收支相抵、生計適足以維持時,文化的進展正式教育的發展,殆為不可能,因為人...
民偕樂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和人民一同享樂。《孟子.梁惠王上》:「古之人民偕樂,故能樂也。」《封神演義》第二回:「故堯、舜民偕樂,以仁德化天下。」也作「民同樂」。
〔民主教育〕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民主教育〕(1916)為美國實驗主義哲學家及教育家杜威(John Dewey, 1859~1952)早期的一本名著,也是最能代表杜威教育哲學思想的一本力作。杜威在〔民主教育〕的序言中,曾經指出本書的用意乃是陳述民主社會的基本理念以及將此等理念應用在教育問題的探討上。杜威認為他這本書涉及到討論公共教育目標的建構及其方法的問題;其次,本書也採取了批判的立場,對民主社會中在認知、道德發展方面,美國社會所可能給予的防礙,給予不少批判;最後,杜威對民主政治在近代社會發展上,受到科學實驗方法、進化論、生物科學及工業重組等方面的影響,亦有深入的探討,因為這些方面的變動,對於教材、教法的變動是非常顯...
目錄編目:歷史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我國目錄的歷史源遠流長,漢代成帝時劉向校讎群書,為每一書撰寫敘錄,時又集結別為一錄稱為《別錄》,其子劉歆接續完成《七略》,為我國最早之目錄。《七略》將圖書分為六大略及38個小類,最前面還有一篇輯略,是六略的總最,說明各類學術流變的文字。東漢明帝時班固撰《漢書》即採擇劉歆的《七略》刪定為《藝文志》,又將輯略的文字繫於各類書目之後作為小序,每略之後並有總序一篇,卷前又撰大序一篇敘述緣起,此種大序、小序、總序具備之體制,奠定了後代史書藝文志的基石。  西晉武帝時荀勗編撰《中經新簿》始改變《七略》之分類另創四部法,將圖書分為甲乙丙丁四部。甲部記經、乙部記子、丙部記史、丁部記集,另附佛典。直至晉元帝...
實驗主義教育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實驗主義教育的結合,係美國哲學家兼教育家杜威(John Dewey, 1859~1952)畢生最偉大的成就。杜威於一八九四年至一九○四年之間,任教於芝加哥大學,並開始研究教育問題、社會理論以及其哲學的關係。他之所以會到芝加哥任教,理由之一是學校允許他教授教育學以及指導一個合於時代需求的教育型式的實驗。
  開始時,杜威的實驗是單純而謹慎的,但後來得到帕克爾(Francis Wayland Parker, 1837~1902)的支持;帕克爾將裴斯泰洛齊(Johann Heinrich Pestalozzi, 1746~1827)、福祿貝爾(F.W.A. Froebel, 178...
健康體育學習領域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此頁面分類的主條目是健康體育學習領域。資料來源:國民教育社群網目錄1 基本理念2 課程目標3 分段能力指標3.1 1.生長、發展3.2 2.人食物3.3 3.運動技能3.4 4.運動參3.5 5.安全生活3.6 6.健康心理3.7 7.群體健康4 實施要點 基本理念21世紀是科技高度發展、社會快速變遷、國際關係日益密切的時代。教育部針對國民教育階段修訂跨世紀的九年一貫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