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764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249.9986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莫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京,大。莫之京指沒有什麼比它更大。形容極大。《左傳.莊公二十二年》:「有媯之後,將育于姜。五世其昌,並于正卿,八世之後,莫之京。」也作「大莫京」。
縱谷橫谷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縱谷是指河谷的走向主要的地質走向一致的河谷型態。由於河谷主要地層走向一致,河谷多呈寬廣,且常有谷中分水的現象。台灣東部的花東縱谷即為一典型例子,其中池上大富分別為秀姑巒溪和花蓮溪的谷中分水嶺。
  一般而言,縱谷常沿者較軟弱的地層分佈,因而也較易形成寬廣的平原。橫谷則為河谷的走向地層走向垂直的河谷。河流往往切過地層,而形成陡峻的峽谷地形。如台灣苗栗的後龍溪切過出磺坑背斜的河谷,或東部秀姑巒溪切過海岸山脈時,都呈典型的橫谷的峽谷地形。
式管理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所謂參式管理,就是由一組人而非一個人參決策。在這種管理方式下,每一單位必須小到所有成員都能全面參的程度,而其共同關注的對象,也就是相互牽連的情事。因此館長在探討採編方面問題時,必須一併徵詢讀者服務人員之意見。討論重點亦當避免因人成事或廢事,力求就事論事,更著重其相互關係,以謀脫困解惑之方。此中領導者特質,比較著重於促進人際互動的領導能力。由於實際進入操作情況者有相當程度的參,在決策過程中,有充分的相關資訊使領導者免於隔閡。更重要的是,決策即含共識,執行自更順利,其效應當更合各方需求整體利益。
  相對於權威式(Authoritarian)管理方針的參式管理具有民主意識...
描述性研究行動研究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一描述性研究,描寫經費充裕和經費不足的學校生活,赤裸裸地指出美國教育體系中的不平等。又如JennieOakes(1985)也曾描述能力分班和常態編班的中學老師的教學生活。這一類描述性研究比那些冰冷而生硬的數字更能讓我們對學校和班級內所發生的情況有完整的瞭解。描穈性研究通常不具有相關研究或實驗研究的科學客觀性,但反過來,它卻可提供豐富的細節和解釋。 學者論述  發展心理學家廣泛使用描述性研究來瞭解兒童在不同年齡時的特徵。發展心理學最重要的研究是瑞士心理學家皮亞傑所做的。他首先仔細觀察自己的子女,然後根據觀察結果建立一套從...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地名。戰國時韓邑,在今山西省和順縣西北。
重度極重度障礙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重度極重度障礙者」所涵蓋的對象相當廣泛;一般學者認為重度極重度障礙者應可包括:(1)重度極重度智能不足;(2)自閉症;(3)既聾又盲;(4)重度極重度智能不足,並伴隨著肢體或感官上的障礙。其中第三第四類又可稱之為多重障礙。
  這類障礙者的共同處在於他們都因為在認知能力、身體感官以及行為上有顯著的障礙,以致嚴重地影響了他們的學習。為了更明確地了解「重度極重度障礙」所涵蓋的意義,一般學者分別從下面三個角度來加以界定:
  1.心理計量定義法:是指用標準化的測驗結果來界定。依我國〔特殊教育法〕及美國智能不足協會的界定為重度極重度障礙者必須同時符合下列兩項標準...
人方便,自己方便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諺語)給別人便利,自己也會有好處。元.施惠《幽閨記》第二六齣:「罷罷罷,自古道人方便,自己方便。看你這二個婦人,也不是已下人家的。」
地位獲得模式教育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地位獲得模式」是以分析經驗資料為手段,描述個人社會經濟地位獲得過程的方法。「地位獲得模式」奠基於布勞(P.M. Blau)和鄧肯(O.D. Duncan)於一九六七年出版的〔美國職業結構〕(American Occupational Structure)一書。他們應用「路徑分析」(path analysis)分析全國性樣本,將個人的職業成就、初次職業、教育成就、父親的職業和教育之間的因果關係,及其相對重要性呈現出來。
  由於布勞和鄧肯的基本模式並未說明是由於什麼機制,使得上一代的社會經濟地位能傳遞至下一代,索爾(William A. Sewell)和他在美國威斯康辛大學(Th...
社會溝通理論旨趣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社會溝通理論概述 (一)溝通能力:重視文法規則以及語用規則。(二)言詞行動的結構:語言溝通的基本單位式將語句應用於特定情境即所謂言詞行動。包含意思要素命題要素。言詞行動成功的結構為:1. 互為主體性:溝通雙方必須透過意思要素,建立相互了解、同意的人際關係。2. 命題內容層次:基於意思要素所建立的關係來傳達某些訊息。(三)言詞行動的有效性聲稱:1. 可理解聲稱─言詞的意義是可被理解的2. 真理聲稱─命題的內容是真實的3. 正當聲稱─言詞行動是正當得體的4. 真誠聲稱─說話者的意向是真誠的 人類的三種生活要素及興趣 1....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以財物施捨、幫助他人。《三國志.卷五四.吳書.周瑜魯肅呂蒙傳.魯肅》:「家富於財,性好施。」清.蔣士銓〈鳴機夜課圖記〉:「任俠好客,樂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