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764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359.3884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社會性學習的研究應用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社會性學習(social learning)的論點始於觀察學習(observational learning),繼而發展為社會認知理論(social cognitive theory)。前者認為人類能經由觀察行為模範者(model)的行動,藉著行動的後果得到增強作用,進而模仿學習複雜的行為;但單純的觀察並不足以構成學習。觀察性學習理論的缺點是在實驗的情境下所得的結果,且排除了在大部分情境運行的社會性變因(social variables),不足以解釋在自然情況下的初學者反應的習得。因為學習者不單是模仿,而是從許多模仿對象的活動中抽象摘要出行為的要旨,而所觀察行為的心得不一定會立即表現出來,...
觀察研究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參觀察研究是觀察研究法之一種,其主要特徵為觀察者成為被觀察團體中的一員,參活動或生活,一方面扮演參者的角色,另一方面扮演觀察者的角色。因此,觀察者不被視為局外人,可以維持觀察時的自然情境,而且被觀察者較不會防衛自己,其所表現出來的行為也就較具真實性。例如,人類學家為了研究不同種族的生活方式,會暫時放棄個人原來的生活方式,而去學習其他民族的語言和生活習慣,以便能和他們住在一起,蒐集一些局外觀察者無法獲得的直接資料。
  參觀察研究的優點,主要在於較易獲得真實的直接資料以及可以減少被觀察者的反作用效果,所得研究結果有較大的應用性。不過,參觀察研究也有其限制,其中最主要的是觀...
虎添翼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比喻為惡人助勢。《三國演義》第六二回:「今更助之以軍馬錢糧,何異虎添翼乎?」也作「為虎傅翼」、「為虎添翼」。
羅密歐茱麗葉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戲曲劇目。英國莎士比亞所著的一齣悲劇。敘述兩個世仇家族的青年男女,因相愛卻不能成為眷屬而雙雙殉情的故事。劇情悽楚動人,感人心懷。西元一五九七年出版,曾多次拍成電影。或稱為《殉情記》、《鑄情記》。
英國教師素質管理制度的發展現況目錄1 一、英國教師培育理念和教師素質管理各面向的興革,顯現教師新專業主義的走向2 二、英國教師根據師資職前培育國定課程(National Curriculum for Qualified Teacher Status)來培育,其資格取得方式更有彈性,但管理也更為嚴格,並須通過全國性的檢定和合格教師地位授予標準3 三、英國教師甄選任用是授權個別學校的校長...
生存曲線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在微生物學的範疇,生物數據是取自實驗室裏培養的細胞。由輻射生物學取得的生物數據,可證實細胞內確有靶的存在。
  輻射生物實驗,常以生存分數代表一羣細胞經照射後活性的變化。活性是指細胞仍具正常功能,能移繼續分裂,否則就是不具活性。而生存分數則代表一羣細胞經照射後,具有活性之細胞個數,照射前之細胞個數的比值。通常,生存分數輻射劑量的大小有關。每單位質量所吸收的輻射能量生存分數的關係常以生存曲線表示。由生存曲線中,我們可以決定細胞為單靶或多靶。若游離輻射在單靶細胞由碰撞一次即使細胞不具活性,稱為單擊單靶 (single hit single target) 現象。若多靶細胞內一靶...
天性教育爭議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天性教育爭議(nature-nurture controversy)天性教育爭議所爭議的正是先天遺傳後天環境孰輕孰重的問題。個人智力的高低實際上是決定於遺傳(heredity)環境(environment)兩大因素交互作用的結果:(一)先天遺傳決定智力架構人類的智力,在基本架構上是由先天遺傳因素...
道德理性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道德理性間具有關聯性,指道德實踐是以理性為行動的依據;完成一項道德行動時即顯示一個道德主體之價值在於其具有理性。
  對道德理性關係有深刻論述的,可以康德(Immanuel Kant)為代表;他認為道德的展現並不需要由外在的教育訓誡或政府以法律來規定,只須由道德主體依據自身的理性作行動依據,就能成就一項德行。康德將人視為有理性者,當人的理性發展成熟時,即能作為道德實踐之根據。他更認為道德法則由於具有應然性,故當人說「不應當偷竊」時,即表達了一項為所有有理性的行動者應當接受的普遍法則,由於這項法則考慮到行動能否普遍為其他有理性者所接受,是以人或有理性者為行動之對象。如此,道德行...
  該所成立於一九七五年。工作人員有七個專職研究員、四個助理研究員、七個其他人員。
  該所研究範圍包括:歐洲高等教育問題、新的資訊科技對於教育的衝擊、教育就業間的關係、福利國家問題、歐洲工作失業問題、歐洲國家高等教育的合作交流等。
  研究成果均發表於研究報告、會議紀錄、特刊,研究所本身固定刊物有:[歐洲教育期刊](European Journal of Education),季刊,均以英文出版。研究所也常舉辦會議、研討會及學術會議。有附設圖書館。並在布魯塞爾(Brussels)設有分部。(51 rue de la Concorde, 1050 Brussels, ...
阿里巴巴四十大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天方夜譚中的一則故事。敘述阿里巴巴發現四十大盜的藏寶洞及開啟洞門的口訣──「芝麻開門」,並趁著大盜外出劫掠時盜取財寶,後來四十大盜發現,即冒充油販至阿里巴巴家中,欲奪回財物,但卻被阿里巴巴識破,並用計將他們全部消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