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764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562.5157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殺生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掌握生殺賞罰的大權。《北史.卷九二.恩幸傳.穆提婆傳》:「自外殺生奪,不可盡言。」也作「生殺奪」、「生死奪」。
人交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擅長人結交。《論語.公冶長》:「子曰:『晏仲平善人交,久而敬之。』」元.無名氏《飛刀對箭》第一折:「我可甚恭儉溫良,你可甚善人交。」
醫生病人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醫生病人的關係疾病模式關係密切,以生物醫學為例,十八世紀時的醫療由來自上層社會的病人主導,那時除非病人要求,醫師無權檢查病人,因而當時流行的疾病模式乃基於病人主訴的症狀;十八世紀末,收留貧苦病人的醫院興起,醫師開始主導治療,於是疾病模式變成「正確的科學及病理診斷」式的。這樣的疾病模式及醫病關係一直維持到一九五○年代。在科學主導的生物醫學疾病模式之下,醫師病人的關係只限於客觀中立的專業醫療關係,而沒有人際互動的社會關係;治療的成功否,被認為完全基於醫師的專業能力,病人及醫病關係沒有關係。對「醫病關係治療結果有關」產生認知是相當晚近的事。
  醫病關係通常有三種模式:一致...
兒童美術教育環境保護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二十世紀末的世界性話題,不在是科技的驚奇成就或愛滋病的新藥方,而是過去為我們長期忽略、卻可能影響未來生態的重要課題:環保和資源回收。有心的藝術工作者便有了利用這些廢棄品再生為藝術品的構想,化腐朽為神奇,讓我們居住的文明世界不在只是一個將垃圾淹沒的星球,而是充滿了創意驚喜、大自然和諧共處的美麗家園。目錄1 一、是廢物利用,不是再生垃圾2 二、不同年級的小朋友有不同的教法3 三、廢物的多元化作用4 關鍵字5 參考資料 一、是廢物利用,不是再生垃圾利...
民休息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給予人民調養生息,振興生計。《漢書.卷七.昭帝紀》:「光知時務之要,輕繇薄賦,民休息。」《儒林外史》第八回:「務在安輯,民休息。」
青少年問題教育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青少年問題教育,無論在已開發國家或開發中國家,均列為本世紀下半葉社會問題的重心,也是教育的重點工作之一,其重要性不言而喻。
  近二十年來,臺灣經濟快速成長,社會型態由農業社會逐漸轉變為工商業社會。工業化都市化的結果,使社會價值觀念隨之改變。部分民眾注重物質享受,忽視精神生活。許多人因追逐名利不守社會規範,終於導致價值觀念的紊亂,產生社會脫序現象。青少年在此種社會環境中,無形中受其影響,各種青少年問題乃不斷地產生。
  影響青少年問題的因素,包括個人、家庭、學校社會等。個人方面包括生理心理兩種因素;家庭方面主要包括家庭環境父母教養態度;學校方面主要包括過分重視...
內部評價結果評價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內部評價結果評價 (intrinsic evaluation) (pay-off evaluation)評價者有時只關注評價課程計畫本身,有時則可能只關注評價課程實施後的結果。斯克里文(M. Scriven)把前一種稱為「內部評價」(intrinsic evaluation)。這種評價準則通常都直接指向課程計劃本身,即只是試圖回答這樣一個問題:「這項課程計畫好在哪裡?」斯克里文用研究斧頭作為內部評價的一個例子。人們在考察一把斧頭時,可以研究斧頭的設計、所選用的材料、重量的比例、把手的形狀和合適性。人們可以假定:設計...
社會科教學觀念教學技巧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教師的教學觀念技巧,是直接影響教學效果的重要因素。社會科在教學方法和教學活動方面的革新,必須有正確的觀念和技巧配合,才能發揮最大的教學效果。目錄1 一、教學觀念2 二、教學技巧3 關鍵字4 參考資料 一、教學觀念1.的主要依據:教師手冊呈現完整的教學設計,舉凡教學目標、教材內容、教學活動、教學資源、教學時間、評量及教師、學習者的注意事項等,均有一目了然的表列呈現,教師可以方便地使用,節省自行設計的時間。2.兒童的課本不再是上課的唯一依據:社會科新課程不在以課文的敘述唯一的教材內容來源,而可以透過各種不同的方式如調查、訪...
現象學課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現象學屬於一種哲學的方法論,主要倡導人物是胡塞爾(Edmund Husserl, 1859~1938)。胡塞爾運用現象學一詞來指稱一種理想意義的科學(描述人們如何經驗世界),也常被人存在主義相提並論;如果想要追求一種對現象學的單一解釋或定義,結果可能會讓人失望。胡塞爾的追隨者如海德格(M. Heidegger)、嘉達美(H.G. Gadamer)等人更把經驗的性質回歸到現存世界(而非工具或概念世界),把概念世界當做一種由現有、實體及暫時經驗賦意義的表達;現象學者強調生活世界的意義,也強調經驗社會結構之間的對話關係,以期追尋並發掘深層的社會結構及內外在生活世界的廣泛聯結。
 ...
造型符號繪畫遊戲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造型教育的特質,是給予孩子們徹底把握生活環境的形態內容,並且加以變化分析認識的綜合性手段,因此, 如何讓兒童擁有整理環境的生活內容,再予以分化、解體、重組、再現的機會,並及早給予兒童在「美」的創造環境中具有獨自分析、自我判斷和選擇並欣賞環境的能力,以累積美感經驗進而從事創作表現。目錄1 一、造形的意義2 二、造形藝術教育的意義3 三、圖像標誌和象徵在教學上的作用造形思維的關係4 四、符號運作的觀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