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764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815.306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祭龜、乞龜分福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民眾會將這些祭拜過的「神龜」帶回家,可以保佑全家福氣,對家宅、事業、學業、財富等都有助益,因此有「乞龜」的儀式(王健旺2000:9)。在土地公面前說出自己的願望,然後擲茭,祈求神明應允。如獲聖茭,可以將神龜帶回家。但來年必須要再做一隻更大更重的神龜,以感謝土地公的恩澤。
此外,有一些宮廟以「神龜」祭拜完後,會將祭品分給到場的信眾,認為可分享土地公帶來的福氣,此稱之為「分福」。在客家聚落的傳統中,也會稱之為「吃福」或「食福」,意思是「吃伯公福」,大家共享伯公帶來的飯菜平安如意。
有一些土地公廟,在土地公重要節日時,會有「祭龜」、「乞龜」的活動。所謂「祭龜」,就是用食物或金錢做成...
世浮沉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隨世俗的眼光或潮流而行。形容沒有己見,隨波逐流。南朝梁.張纘〈讓吏部尚書表〉:「樂彥輔雍容自守,當時恨其寡譽;山巨源意存賞拔,不免世浮沉。」《聊齋志異.卷三.商三官》:「然三官之為人,即蕭蕭易水,亦將羞而不流,況碌碌世浮沉者耶!」也作「時浮沉」、「世沉浮」。
實用主義教育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美國的實用主義哲學思想,主要是由帕爾斯(Charles Sanders Peirce, 1839~1914)、詹姆斯(William James, 1842~1910)及杜威(John Dewey, 1859~1952)等人逐漸發展而成的。
  帕爾斯以為一個觀念的意義,含攝在行動當中;而人們思想上的差異,存在於思想的實踐中。思想是一功能性的歷程,用以指導行動;真理則可以說是一種社會價值。至於知識、意義或價值的有效性,當以實際產生的結果,作為論斷的依據。帕爾斯強調,任何一個觀念的意義,都應該由實用的差別來界定,如果二個觀念沒有實際的差別,只能說此二觀念有字義上的不同而已。
學年、學期學季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學年為一個學習年度之謂;依據現行法令規定,我國各級各類學校的學年起迄時間,非以日曆年度之一至十二月為準,而是以每年八月一日為學年之始,翌年七月三十一日為學年之終。每一學年又分為兩個學期,自每年八月一日起,至翌年一月三十一日止,為第一學期,俗稱上學期;每年二月一日至七月三十一日,為第二學期,俗稱下學期。我國的學校,均實施學年學期制,但有些國家或地區,如美國部分州的大學校院,是在學年之下實施學季制。所謂學季,大體上係依春夏秋冬之四季運行,將一個學年分為四個學季,每季所修科目較少,但課程較為密集。
權威教育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權威教育之間,有其錯綜複雜的關係,必須深入探討並予釐清。權威係指某個團體或個人具有公認之有效的知識(valid knowledge)或合法的權力(legitimate power),使得其所屬成員或他人會依照該團體或個人的規定及意欲而行事。一般說來,權威有正負面二義:正面意義的權威,指個人或團體依照自己的意願利益來接受權威,因為他們了解,除此權威來源外,別無其他來源可以獲得同等的利益;負面意義下的權威,則有著非法運用權力或知識力量來施行壓制的意味。
  由字面上來看,中文的「權威」係合「權」「威」二字而成,有權而後有威。而權本意為衡量輕重得失的尺度,應該具有客觀的標準,因此...
公民道德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公民道德」為現行國民中學課程的一科。我國為迭經變動,如修身、黨義、公民、公民訓練等。民國五十一年(1962)七月教育部訂頒〔國民學校修訂課程標準〕,將「公民訓練」改為「公民道德」。民國五十七年政府實施九年國民教育,為加強生活教育,原有「公民」一科,國民小學改稱為「生活倫理」,國民中學改稱「公民道德」。其教材內容不僅在確立行為規範,尤注重道德行為之實踐。先總統蔣中正先生於五十七年四月手訂:「對國民小學生活倫理、國民中學公民道德課程之指示」,認為須將四維八德諸德目貫注於食衣住行育樂等日常生活規範之中,在道德精神方面,皆當遠取固有文化榜樣,近取實際範例,徵之以圖史文獻,作為教育國民...
榮辱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共同分享榮耀,承擔恥辱。如:「國民國家是榮辱共,不可能國家受辱而個人可以置身事外。」
地塹地壘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一個狹長的槽形谷地,兩側是平行斷層所形成的升起部分,而谷底是陷落部分,主要是發生在兩條大致平行的斷層線之間,地層因為張力而相對下降,而成狹長之凹形地帶,稱為地塹。地塹和裂谷(rift valley)兩詞常成對使用,可視為一種槽狀斷層(trough fault)。世界上的地塹以東非裂谷和萊茵河谷地塹最著名。
  在兩條大致平行的斷層線之間,地層相對上升而成狹長之凸形地帶者,稱為地壘,如中國的泰山。
教育政治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教育政治都是社會制度之一,二者關係密切,彼此相互影響。在早期的人類社會,學校教育功能並不明顯,因此以政治影響教育居多。迨至教育制度建立,功能擴增之後,教育對政治的影響乃逐漸增加,形成互動。雙方在發展或制度變遷上,有相互對應的關係。就政治對教育的影響關係而言,不同的政治制度和政治意識型態,產生不同類型的學校教育,而社會經濟型態政治目標的變遷,也影響學校教育相對的改革。舉凡各國教育宗旨目標之訂定、學校制度之變遷、教育機會之開放、課程內容之選擇等,都受到政治環境的影響。
  政治結構雖然影響學校教育,但教育建設也相對影響政治的發展。具體言之,教育具有以下三種政治功能:
...
世偃仰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隨著世俗而浮沉。隨波逐流,沒有主見。《荀子.非相》:「時遷徙,世偃仰。」也作「世俯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