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2167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437.5129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作姦犯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為非作歹,違法亂紀。三國蜀.諸葛亮〈出師表〉:「若有作姦犯及為忠善者,宜付有司,論其刑賞,以昭陛下平明之治。」也作「作奸犯」。
後進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目錄1 1.出處2 2.語譯3 3.故事內容4 4.相似、相反詞4.1 相似詞4.2 相反詞5 5.例句 1.出處 孟子離婁:「源泉滾滾,不捨晝夜,盈而後進,放乎四海。」 2.語譯 比與做事依序而進,腳踏實地。 3.故事內容 4.相似、相反詞 相似詞 循序漸進、按部就班、有條不紊 相反詞 好高騖遠、本末倒置、眼高手低 5.例句 從事任何工作都必須盈後進,唯有以紮時的基礎作為根基,才能有所成就。
全書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一種工具書。搜羅重要資料,分門別類,用簡明文字敘述,以方便查索取閱。或取程度體裁相關的學書籍若干種,彙刊為一編的書籍,皆稱為「百全書」。百全書與中國類書的觀念相似,但類書編纂以集前人之見為主,而百全書則每條完整,將原始本末,完全敘出,使讀者可以得到有系統,較完整的概念。
五子登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五個孩子皆高中及第。《初刻拍案驚奇》卷二一:「竇諫議命主絕嗣,只為還了遺金,後來五子登。」
2.世俗追求物質滿足,戲以擁有車子、銀子、妻子、兒子、房子為五子登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以一定對象為研究範圍,依據實驗與邏輯推理,求得統一、確實的客觀規律和真理。有廣義與狹義之別。廣義泛指一切有組織、有系統的知識而言,可分自然學、應用學、社會學、人文學四大類。狹義則專指自然學而言。
2.合乎學精神和方法的。如:「警察辦案的方式越來越學。」
作奸犯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為非作歹,違法亂紀。《清史稿.卷二七五.格爾古德傳》:「格爾古德尋疏言:『自鬻投旗之人,或作奸犯,冀逃法網;或游手好閒,規避差徭。』」也作「作姦犯」。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依學問內容、性質所劃分的別。如數學、物理、化學等。
2.知識理論的目,相對於術而言。
孔門四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孔門四」是指孔子當年教學時的課程分類或學生的專長。有關的記載分見於〔論語.先進〕:「德行,顏淵、閔子騫、冉伯牛、仲弓;言語,宰我、子貢;政事,冉求、季路;文學,子游、子夏。」及〔論語.述而〕:「子以四教,文、行、忠、信。」其實這兩段文字所指的是一件事,所謂「文」,即是「文學」;所謂「行」,即是「德行」;所謂「忠」,即是「政事」,因為政不可不忠於所事;而所謂「信」,即是「言語」,因為人不可言而無信。由此看來,孔子當年以四類課程「文、行、忠、信」教導學生,學生則在不同領域「德行、言語、政事、文學」等方面,各有成就;而列名於四的十位弟子,即是後代配享孔廟的十哲。
層體制模式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層體制模式」係依據韋伯(Max Weber)層體制的理念,所發展出來之學術組織的統治方式。此模式強調統治行為具有理性的、層級化的、程式化的、例行化的本質。在此模式下,領導者位於權力金字塔的頂端,部屬視其為英雄人物,並期望他對組織有豐富的專門技術知識與解決問題的獨特技能。他的主要任務在評估問題、選擇變通方案及作合理的決定。所以領導者常採用學管理的方法如目標管理以管理學校,企圖提升學術組織的統治效率。
  「層體制模式」係由巴瑞基(J. Victor Baldridge)等人發展而成。巴瑞基等人認為學術的組織(學院和大學)和傳統的層組織(政府機關、工業界),無論從目標、服...
層體制理論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層體制理論是一種以法定的權力為基礎,以實現「效率」和「合理性」為主要目標的組織學說。主要代表人物為韋伯(Max Weber, 1864~1920)。韋伯為德國人,他的學說溯源於羅馬天主教會的組織觀念,經工業革命的洗鍊乃逐漸形成,復經帕森斯(Talcott Parsons)在一九四○年代的引介,開始廣泛影響現代社會的各種制度和組織,包括我國今天教育機關的組織型態。
  韋伯曾從權力的觀點,說明層體制的理想處。韋伯認為權力的演變,可依歷史的進化分為傳統權力、超人權力、法定權力等三個階段。在傳統權力階段,組織容易流於保守,無法適應環境的變遷。在超人權力階段,組織容易流於獨裁專制或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