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212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46.8736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倫理學與教育]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倫理學與教育]是英國哲學家皮德思(R.S. Peters, 1919~ ),奠定其學術地位的一本最重要著作;也是二十世紀後葉,教育哲學專著中,被引用及討論最頻繁的作品之一。
  [倫理學與教育]共分三個部分。第一部分分析教育概念;第二部分探索教育的倫理學基礎;第三部分討論教育與社會控制模式之間的關係。
  在分析教育概念時,皮德思指出,儘管教育沒有固定的活動或程序,卻有若干重要的規準必須依循。首先,教育必須是「有價值」事物的傳遞過程;再者,教育所傳授的應是有活力、富生氣的概念,以俾學生養成「理解和通觀」的能力;第三,基於學習者之「意願和自律」,教育必須排除如制約或灌輸...
環境倫理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作為一門規範性學科,環境倫理學的目的在於,透過有系統地分析人與自然環境的倫理關係,建構一套評價環境生態政策的判準與理論。環境倫理學家假設,人對自然環境的行動、作為或態度可以是倫理規範的對象;去建構一套環境倫理學的理論,就是去闡明這些倫理規範的內容,界定人對自然環境與生態的倫理責任,並且證成此一倫理責任的存在基礎。但從不同的角度出發,各個理論家建構了不同的環境倫理學,彼此互相競爭。因此有人懷疑是否有「正確的」環境倫理學存在。但在我們能夠斷定任何一套環境倫理學是否正確或錯誤之前,我們必須先確定它的主張是什麼,因此,環境倫理學,有時候也指一門課程,其目的在於介紹不同的環境倫理學家所提出的各種判準...
評鑑倫理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評鑑倫理(evaluation ethics)目錄1 定義2 我國發展3 中英文關鍵字4 參考書目: 定義係指評鑑人員在執行評鑑工作期間,與人相處、互動時必須共同遵守的行為準則。評鑑倫理的訂定,目的在適當規範評鑑人員和他人關係,以彰顯評鑑行為的專業形象。倫理是規範人與人之間相處關係的行為準則,如我國傳統上就很重視君臣、父子、夫婦、兄弟、朋友之間的關係,積極倡導「五倫」,這五者...
教學專業的倫理信條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教學專業的倫理信條係指政府機構、學校、或教師團體為維護受教者的權益、保護受教者,所明列教師教學時應遵守的行為準則。
  專業的倫理信條係專業的重要特質之一,絕大多數社會所公認的專業有正式的倫理信條。從功能論的觀點來看,專業人員提供服務的品質無法由當事人(client)或一般人來評定,因此項設置特定的控制機制,以保護當事人的權益。在部分先進國家,政府或是社會大眾將這些控制機制交給專業團體來設計執行,是這些團體專業自主權的重要部分。其後專業團體即將其定為專業倫理,對違反倫理者進行懲戒。換言之,專業團體必須自行規範從業人員的專業行為以交換政府或社會所賦予的專業自主權。
  對...
大地倫理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生態倫理學的一個派別,主張把倫理學領域擴大到人與自然的關係方面。反對以人類為中心的倫理觀點,因為人類在自然界的地位,不是一個征服者的角色,而是作為自然界共同體中一個好公民的角色。人要把良心和義務擴大到關心和保護自然界。
輔導倫理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輔導倫理是指為保障當事人的權益,輔導人員應遵守的倫理規範。任何專業服務都有其專業倫理,以規範其服務人員的專業操守。心理輔導或諮商是一種專業工作,也必須有其專業倫理守則,作為心理輔導人員或諮商員專業行為的圭梟。一般倫理是人類行為和道德決定的信念戒律,涉及行為對錯及好壞的判斷。倫理(ethics)係指規範人操守的哲學原則,是道德行為應遵循的標準;而道德(morality)則是指行為本身是否符合道德原則。在諮商關係中,倫理與道德兩名詞相互為用,作為諮商員衡鑑其判斷行為對錯的依據。諮商倫理的主要內涵,強調對當事人基本權益的重視,包括自主權、受益權、免受傷害權、公平待遇權及信守承諾權,以及諮商員維護...
土地倫理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這裡的土地除了一般而言的土地之外,還包括了山脈、溪流、河川、海洋、自然界的風、火、水、動植物,以及人類。若從演化和生態的角度來看,每一個個體都是生物社群中的一份子,個體與個體之間有內在關連,環環相扣,形成生物社群。
  土地倫理所要論述的基本主張是:一個東西或一件事物是正確的,如果對於生物社群他的存在或所作所為有保持這個社群的完整性、永久性和美好性的趨勢;反之,則是錯誤的。為了保持這個社群的完整性、永久性和美好性,我們必須尊重這一塊土地,而這種尊重表現在尊重這塊土地上每一個事物及其之間的關連。人類和土地之間的確存在著經濟關係,但是這種關係不是人類的特權,而是人類的義務。人類有瞭解...
倫理、民主、科學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倫理、民主、科學」是先總統蔣中正先生(1887~1975)於民國四十一年(1952)七月七日在夏令講習會演講[三民主義的本質—倫理、民主、科學]中所提出。蔣公指出:所謂三民主義的本質,簡單地說,就是倫理、民主與科學;三者並不是替代三民主義的各個名詞,而是說倫理、民主、科學,是三民主義的精神所在,也是達到三民主義必經的途徑。
  民生主義的涵義是科學:因為民生主義是要用科學的方法和科學的精神,來促進民生主義實行的各種設施。國父孫中山先生曾說:「說到民生主義,因這裡千頭萬緒,成為一種科學,不是十分研究,不得清楚的。」又說:「要解決民生問題,應該用什麼方法呢?……我們要拿事實做材料,...
權利本位倫理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權利本位倫理係依靠涵蘊在美國憲法中的原則,是多數規則的原則(the Principle of Majority Rule);此原則來自十八世紀歐洲啟蒙運動的自由政治思想,於一九八四年,由美國教授山德爾(Michael Sandel)提出。
  權利本位倫理尊重個人的自由與自治,容許不傷害別人的不同思想和行為,鼓勵批判或探討,以及約束單獨由自利引出的個人本位心理。在爭論性的問題上,珍視自由與無阻礙的辯論。最後,並尊重個人選擇不參加公共生活的權利。權利本位倫理把個人成就自我選擇的目的當作最高的發展形式,強調對自我與為了自我的責任而行動。
公民倫理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公民倫理是美國強調個人對公眾利益、公共服務,在個人與公共生活中,遵守道德標準,所有國民的道德平等,以及服從由公民社區所創制的法律。在公民社區中,個人可以要求公民權利,對於公民社區,個人必須履行公民義務。公民倫理尊重公平,尋求共同的理由以解決公共問題。與權利本位倫理相反。公民倫理把提高公眾生活的品質,以及積極參與公共生活,當作公民的義務。公民倫理把提高公眾利益,當作個人發展的最高形式。
  公民倫理把公民的基本行動界定為投票、繳稅,以及法律與兵役服務。公民倫理也刺激無數的公共服務的形式,這些公共服務一直是美國社會地方自治與社區生活所必要的。公民倫理能引起支持公共機構的動機,這些各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