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212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47.851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圖書館專業倫理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今日圖書館資訊服務已走上專業化的趨勢,所謂專業(Profession)必須符合:知識、合格的執業、對社會的責任、自我的控制及社會的認可等5個主要條件。晚近,中外學者對圖書館學為一門專業皆持肯定見解,然國外更由同業公會或圖書館團體頒行從業信條(Coding of Ethics),作為資訊服務人員從業的準據,我國屬於大陸法系國家,尚乏成文化的圖書館法,因之,欲認定圖書館員的專業倫理僅能從學理上予以推敲。
  所謂倫理(Ethics),就是人與人間維持正當關係的原理,倫理一概念慣與道德(Morality)互用,準此,圖書館專業倫理可推衍成:圖書館中參與人員間維持正當倫常關係的原理。簡約...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人際常理,特指長幼尊卑之間的關係。如:「人倫」、「倫理」、「倫常」、「天倫」。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事情的原則、規律。如:「原理」、「道理」、「公理」、「義理」、「真理」。
物質的紋理、組織。如:「肌理」、「木理」、「紋理」。
辦事、處置。如:「處理」、「治理」、「辦理」、「代理」。
修治、使整齊。如:「整理」、「理家」、「理髮」。
對別人的言語行動表示意見或反映的態度。如:「理會」、「置之不理」、「不理你了!」
順序、層次。如:「有條有理」、「這封信寫得條理分明。」
溫習、熟習。如:「理熟了功課」、「書不理不熟」。
自然學科。如:「理化」、「理工」、「理科」。
醉生夢死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宋.程頤〈明道先生行狀〉(據《河南程氏文集.卷一一》引)道之不明,異端害之也。昔之害近而易知,今之害深而難辨。昔之惑人也,乘其迷暗;今之入人也,因其高明。自謂之窮神知化,而不足以開物成務。言為無不周遍,實則外於倫理;窮深極微,而不可以入堯、舜之道。天下之學,非淺陋固滯,則必入於此。自道之不明也,邪誕1>妖異之說競起,塗生民之耳目,溺2>天下於汙濁;雖高才明智,膠3>於見聞,醉生夢死,不自覺也。是皆正路之蓁蕪,聖門之蔽塞,闢之而後可以入道。 〔注解〕 (1) 邪誕:荒誕不經。 (2) 溺:使陷溺。 (3) 膠:拘泥。
虎頭蛇尾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元.康進之《李逵負荊.第二折》則為你兩頭白麵搬興廢,轉背言詞說是非。這廝敢狗行狼心1>,虎頭蛇尾。不是我節外生枝2>,囊裡盛錐3>。誰著你奪人愛女,逞己風流,被咱都知。 〔注解〕 (1) 狗行狼心:如狗般的行為,毫無倫理,似狼般的心機,陰險狡猾。比喻行為卑鄙,心腸狠毒。 (2) 節外生枝:比喻事外復生事端。見「節外生枝」。 (3) 囊裡盛錐:把錐子放在囊袋中,錐尖很快就會顯露出來。指找麻煩。
洪水法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有類型的焦慮情境是其優點,對於一些真實的創傷事件(例如墜機、強暴、水災、火災等),使用現場洪水法有其倫理上和實施上的困難與限制。謹慎地使用想像洪水法,能在不引起反效果的情況下重建創傷情境。例如墜機事件的生還者多半可能有多種衰弱症狀,他們可能會常做惡夢、腦海時常出現災難的場景、可能開始不敢搭飛機,嚴重者甚至不敢乘坐交通工具,或是產生痛苦的情緒,像是罪惡感、焦慮、憂鬱等等,在行為治療中,洪水法常用於治療焦慮相關的疾患、恐懼症、過度強迫性行為、創傷後壓力疾患(posttraumatic stress disorder,PTSD...
柯爾伯格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是可以改變、修改的增訂合於時宜的習俗或法規。個人的行為何於契約規定者,就是道德行為。 第六階段:普遍倫理取向-道德判斷係以個人的倫理觀念為基礎。個人的倫理觀念用於判斷是非時,具有一致性與普遍性。此種信念是抽象性的,個人信念的形成來在於良心,信念的基礎是眾所共識的人性尊嚴、真理、正義與人權。資料來源:張春興(2007)教育心理學 。臺北市:東華
生涯類型論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他們通常具有較佳口語能力和社會技巧,希望藉由教育、宗教、政治、或社會服務等方式協助人們,本質上具有倫理或理想主義色彩的利他傾向,關注對社會的貢獻勝於個人的經濟成就。 企業型(Enterprising type)企業型環境:企業型環境促使工作者能管理或說服他人,以達成組織或個人的目標。在此環境中,財物或經濟上的論題,甚為緊要,有時需擔負必要的風險。工作性質常與說服或銷售有關,並需提供升遷機會,以獲取更多權力、地位和財富。企業型人格:企業型的人甚為重視財富的獲得,喜歡和人相處,以運用口語技巧來說服他人、銷售商品或領導管理。...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倫理關係。如:「倫常」、「三綱五常」。
效益論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效益論(utilitarianism ethics)康德的義務論強調動機的倫理學不同,效益論倫理學主張,要決定事情的是非對錯必須衡量它可能造成的結果。幸福是對人最超高、最明顯的美善,倫理學的目的應該指引我們盡可能地創造最大量的幸福。以最簡單的形式來陳述,效益論追求的是:「最大多數人的最大幸福」。古典的效益論並不追求幸福的最大化,而是要盡量擴大幸福超過痛苦的比率(意即盡量增進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