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212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421.889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專業倫理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專業倫理(Professional ethics)目錄1 定義2 內容說明3 關鍵字4 參考資料 定義構思研究問題、探討相關文獻、從事研究設計、依據研究設計蒐集資料、分析及討論研究結果、以及提出結論與建議,是進行教育研究的重要步驟。要瞭解一項研究的優劣,大致可以從這幾個項目去評估,評估的標準則牽涉內容的重要性、正確性、清晰性、可行性、客觀性、創發性、以及正當性,其中最後一項通稱為研究倫理。研究
行政倫理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行政倫理(administrative ethics)目錄1 定義2 延伸說明3 受重視的原因:4 延伸釋義5 中英文關鍵字6 參考書目: 定義該詞又可稱為「公務道德」、「服務倫理」等意思,是指稱行政人員處理行政事務時,須遵循一定的道德規範,建立適當及正確行為,用以達成組織目標。 延伸說明基本上行政倫理是由行政和倫理...
研究倫理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研究倫理(Research Ethics)目錄1 定義2 內容說明3 關鍵字4 參考資料 定義倫理( ethics )是一種行為規範,約束人的言行,而倫理和道德之間,有相同之處也有相異之處,倫理通常是指人與人之間的相處關係,道德是指個人的品德修養,前者偏重個人外部的人際行為規範,後者偏重個人內部的自律要...
倫理規範(倫理守則)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倫理守則是由工會、學術性學會、政府機關、或法人團體等專業組織,依據該機構成立的專業精神或道德準則所訂立一份規範性文件。積極目的在鼓勵會員或員工發揮專業精神,消極目的則是在預防發生不專業行為,影響組織的專業形象。倫理守則條文通常是簡短文字陳述,內容以鼓勵與教育為主。雖然守則內容不及法律條文來的嚴謹周密,但確可對專業人員產生指導目的。倫理守則依功能可分成三種類型。第一種倫理守則是屬於激勵型,內容陳述崇高的道德理想,鼓勵會員努力追求,例如大家熟知的青年守則即是屬於此類。第二種屬於教育性倫理守則,內容精簡闡述應遵循行為,且每個條文下輔以說明解釋,以提供會員從事服務時參考,多數專業團體的倫理守則屬於此類...
莊道明(1996)。圖書館專業倫理。臺北市:文華。American Library Association (2011).Code of Ethics of the American Library Association. Retrieved Oct. 10, 2011, from http://www.ala.org/ala/issuesadvocacy/proethics/codeofethics/codeethics.cfm.
倫理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從研究道德上的善與惡出發,分析、評價並發展規範的道德標準,以處理各種道德問題的學說。也稱為「道德哲學」。
規範倫理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規範倫理學提出善惡分辨的標準,確定甚麼是善,甚麼是惡,進而認定何者為善的事物,以作為人類追求的目標。這是一種比較具體的道德規範之釐定、推薦與執行,以及行為後果的觀察與反省。
  規範倫理學嘗試有系統地建立決定是非善惡的基本且普遍的原則,包括由此衍申的具體道德規範,以作為行為實踐的準則。中國儒家的倫理學說,英國功利主義的最大幸福原則,古希臘哲學家亞里斯多德(Aristotle)的美好人生說,或是日常生活中常見的道德教訓和倫理規範等都是典型代表。
  當代規範倫理學的主要重點,是關於道德兩難情境的解決。其探究範圍有幾種不同層次:第一層次是有關具體的兩難情境問題之解決。由於道...
工作倫理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工作時所需相應的意識,以及其所遵從的規範與紀律,如要求守時、守紀、操守、團隊精神、專業性等。
團體倫理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團體倫理(Group Ethics)目錄1 性質2 價值3 功能4 關鍵字5 參考資料 性質在團體輔導中,倫理是指團體領導者的行事準則。George和Dustin(1988)將倫理定義為:建立在專業價值基礎上,所提供的一套行為標準。而團體倫理的實踐,根據以下特質Kitchener, 1984):1.自主...
後設倫理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後設倫理學研究道德言詞的意義,了解道德語言的功能,認識道德論證的邏輯結構;其目的在於提供道德規則或道德行為的邏輯與知識論上的學理依據。
  後設倫理學的發展與分析哲學的興起有密切關係。自一九○三年英國哲學家穆爾(G.E. Moore)出版〔倫理學原理〕(Principia Ethica)一書後,倫理學理論有了重大變革。穆爾指出凡是企圖從形上事實或自然事實導出倫理事實的主張,都犯自然主義的謬誤(naturalistic fallacy)。其次,他提醒道德哲學家注意「善」的概念分析。倫理學學者將研究焦點轉移到倫理語言的分析和道德判斷的證立,致力於釐清倫理語言的意義,並為規範倫理學提供...
教育倫理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教育倫理學是一門位於教育學與倫理學之間的科際理論(interdisciplinary discipline),也是教育哲學中的一個重要範疇,其所處理的是教育與價值或道德規約性(moral prescriptivity)間關係所牽涉到的問題。由於對價值或道德規範的認知不同,各種道德哲學的說法常有分歧,與教育的關係亦有不同。所以要研究教育倫理學,必須先從道德哲學或後設倫理學(meta-ethics)入手,惟有對於道德的語言或概念有較明確的分析後,方能對道德的論證(moral justification)或其他較高層次的道德原則作其理由是否切合的探索。而在探索了高層次的道德原則與道德語言之後,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