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212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生命教育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法亂紀的行為叢生。要匡正社會風氣,根本之道,必須從「教育」改革做起。提昇人文素養、注重心靈改革、推動倫理教育,將成為整個教育的重心。故而在1997 年底,前省政府教育廳便開始在全省各地推動中等學校的生命教育。並於1998 年公佈「台灣省國民中學推展生命教育實施計畫」,作為各國民中學推動生命教育課程的依據與參考。教育部更正式提出2001 年為各級學校「生命教育年」,這項政策宣示代表我國對生命教育的重視與推動的決心(註3)。 生命教育的意義生命教育是以人為核心的研究議題,而有關生命教育義的定義與內涵,國內外學者以多面向的觀點...
赫爾巴特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主,加上科學工藝知識之發達,這也影響了赫爾巴特的哲學觀。 赫爾巴特的教育觀赫爾巴特的教育觀,主要受到倫理學及心理學的影響以下說明之:教育目標:個人品格發展,培養社會性的道德,使之用之於社會,並涵養多方面的興趣(博雅教育),並慢慢「知你自己」,以激發學生心裡的統覺機能,形成一個「文化人」,使「知」和「意」相結合。赫爾巴特繼承康德道德哲學的「善意說」,以人的動機為考慮對象。在教育上的內涵而言,為他律(管理、陶冶)到自律。→符合「倫理學」。教材安排:教師...
文化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s)是符合某團體習慣的一般行為標準,例如具有文化特質的穿著、飲食習慣。民德(mores)是控制道德與倫理行為的嚴格規範,例如法律條文、宗教教條。三、語言(language)是一組符號根據規則所組成有意義的溝通系統,例如:英語、西班牙文、象形文字。四、符號(symbols)社會成員共同接受的行動或對象的表達方式,為約定俗成的產物。(註一、二) 關鍵字中文關鍵字:文化英文關鍵字:culture 參考文獻註一:彭懷恩。社會學(概要)Q&A。台北:風雲論壇。p.82-84註二:瞿海源、王振寰主編。社會學與台灣社會。台北;...
天經地義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03.《明史.卷一九七.席書列傳》:「伯父子姪皆天經地義,不可改易。今以伯為父,以父為叔,倫理易常,是為大變。」
批判教育學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bjects)。因此,學校必須運用批判教育學以發展民主教育。2. 後現代教育理論及批判教育學必須以「倫理道德」做為中心關切議題。3. 批判教育學必須關切後現代社會所注意的「差異」議題(例如性別、族群),並藉此促進社會的改革與轉變。學生必須知道「差異」聲音與認同的社會建構歷程為何,了解這些差異現象和歷史與社會勢力的關係為何,並且知道如何運用這些差異以促進社會改革。因此,學校課程教學應該更符合民主社會的理念,以促使「差異」能夠平等的發聲。4. 在課程教學中運用批判性語言,以對抗課程教學中的大型敘事(grand narrati...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儒家稱敬順兄長、友愛兄弟的倫理道德為「弟」。同「悌」。《禮記.大學》:「孝者所以事君也,弟者所以事長也。」
開宗明義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比喻說話或寫文章一開始就揭示主旨綱要。語出《孝經.開宗明義章》。[例]這本書的序言,開宗明義就指出闡揚倫理道德的精神為全書主旨。
一呼百諾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一呼百諾」原作「一呼再諾」。《韓詩外傳》為西漢時韓嬰所著。韓嬰,西漢燕人,生卒年不詳,武帝時為博士。是漢初傳《詩》三家之一的《韓詩》創始人,其學稱為「韓詩」。著有《韓詩內傳》、《韓詩外傳》、《韓故》等,現今僅存《韓詩外傳》。《韓詩外傳》是韓嬰借《詩》來發揮他的政治思想,所述多為道德說教、倫理規範、諸子雜說等,一般於文末引一句恰當的《詩經》做結論,以支持他的觀點。它對《詩經》而言,既不是注釋,也不是闡發,只是使詩句成為一種比喻,而借以敘事說理。這一篇舉例說明了君臣之間的關係。韓嬰認為智慧像有源頭的泉水一樣,永不竭盡。行為可以做為他人表率的人,是老師。智慧和行為可以輔助教導別人的,是朋友。依據法...
三綱五常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三綱,指君臣、父子、夫婦之道。五常,指仁、義、禮、智、信。三綱五常皆為舊時的倫理標準。後泛指一切的人倫大道。《五代史平話.梁史.卷上》:「小生慣讀經史,教導鄉里徒弟,無過是教他學習個孝、弟、忠、信的道理,識得個三綱五常。」
溝通特權(privileged_communication)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目錄1 定義2 溝通特權的例外情形3 溝通特權的倫理困境4 參考資料5 關鍵字 定義溝通特權又稱特權溝通,是諮商倫理議題中的重要概念,也是法律上的概念。指當事人和諮商師之間在諮商過程中的晤談內容,不能在法庭當中被陳述出來,除非當事人自願放棄自己的權利。即基於當事人的隱私權、保密權,法律保障接受專業服務的當事人在專業服務過程中的晤談內容不被洩露。諮商師有保密的法律責任,但此特權不可使正義及司法受傷害,諮商師仍應向個案說明保密的例外情形。 溝通特權的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