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212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46.8748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直觀倫理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直觀倫理學或倫理學的直觀主義(Ethical Intuitionism),乃建立在一個假定上,即肯定人有是非善惡的道德直觀(moral intuition)能力,當代倫理學家以穆爾(G.E. Moore)為此說代表。穆爾認為「善」的概念最為單純,不可定義,唯直觀可得,對於這種官能的性質和辨認的對象,則有不同的說法,而形成三派主要的觀點:
  1.知覺直觀主義(Perceptual Intuitionism):認為有道德價值的活動或情感可由一種直觀或兩種相對的直觀而辨認,從而能區分行動的道德層次之高低,而高層次的價值自然是欣賞的首要對象。主張者為馬蒂歐(J. Martineau, ...
衛生教育倫理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衛生教育倫理係指從事衛生教育工作者共同認定之工作道德與理想。衛生教育人員希望藉教育的力量,使個人產生一些改變,以導致一較健康的生活。由於學習與改變是個人的經驗,故作為改變他人行為的衛生教育人員應有崇高的理想所引導,並在其同儕中形成共識,如此方可避免對公眾的危害;這也是美國學者格林伍德(Ernest Greenwood)所提出的專業特性之一。
  就衛生教育而言,其價值觀念應基於對下列事務之尊重:對人體生命之尊重;對個人人格尊嚴之尊重;對個人信念之尊重;對學習過程中的創見之尊重;對民主自由原則之尊重,包括自由而公開的選擇、自決的權利等。衛生教育倫理可以分為兩部分,第一部分是實務領域...
功利主義的倫理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功利主義的倫理依靠涵蘊在美國憲法中的原則,是多數規則的原則,一九八四年由美國教授山德爾(Michale Sandel)提出,其根基在於由第一批移居美國新大陸的英國移民所發展出來的政治制度。
  功利主義的倫理表現出願意接受由那些參與投票的多數人所做的決定,或者由參與投票的多數人所選舉或指定的人所做的決定,以及在未依照法定的方法修改那些決定之前溫和地遵守那些決定。大部分公共政策的決定是根據大多數投票而來,然而因為多數規則的原則,受到憲法保護少數個人權利的限制,在美國道德思想中,功利主義的倫理經常被權利本位倫理所修正。
生物倫理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倫理學泛指對好、對、責任、義務、美德、自由、理性及選擇等概念的研究;生物倫理學則為專門研討有關生物學或醫學實務與研究所衍生的議題,也就是探討此領域中行為、取材、及應用的道德規範。一般對倫理與科學關係的看法非常歧異,有的學者認為兩者是隸屬完全不相同的領域,倫理屬於價值判斷,是應然竹範疇;而科學屬於價值中立的事實探討,是實然的範圍。另有的學者堅持兩者完全無法分隔的相對觀點,認為科學只是人類道德倫理的產物,或人類道德倫理必能溯及其科學或生物學的基礎。
  生物倫理的探討遍及演化、遺傳工程、胚胎及動物實驗與其他領域討論,此外對倫理是否受遺傳控制與倫理是否進行演化等議題亦屬於其範圍。演化倫...
人文倫理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人文倫理學是一九二○年代美國開始展開的一種傾向於非馬克斯主義者(non-Marxist)的道德哲學。主要的代表人物有費特(Werner Fite)、巴比德(Irving Babbit, 1865~1933)、伽納特(Christopher Browne Garnett)和利文內(Israel Levine)。這些人的理論之所以著名,因為他們從個人心理學的特殊人類現象,以及個人的行為和心理狀態來分析道德。他們企圖在一個被疏離的人之中,限制其行為以了解道德。人本主義的道德觀否認有放諸四海皆準且可以應用在所有的人類的原則,因此認為每個人都是自己的主宰,費特指出,善(good)的概念是因為人覺得那...
圖書館倫理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圖書館倫理學係1960年代以後受新公共行政運動(New Public Administration Movement)的影響,強調社教機構服務應講求平等性,不能有差別待遇,圖書館及資訊單位從業人員須善盡維護意見市場自由的天職,俾實現社會公道與平均正義理念,基此,圖書館行政首重對於民眾資訊需求(Information Needs)的善意回應,並惕勉館員建立及執行適當與正確的行政行為。
  圖書館倫理學涉及社會價值哲學的實踐,其本質為圖書館學與倫理學之整合性研究,從圖書館管理哲學的觀點分析,圖書館倫理學旨在解決資訊服務人員公務道德、服務道德或服務倫理等問題。但如何建立圖書館行政行為的...
德性倫理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生態倫理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研究人類對地球上生物和自然界的道德態度及行為規範的學問。
電腦倫理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倫理(ethics)一辭是指行為規範的準則。隨著電腦的普及與深入日常生活,今天在電腦界亦浮現出許多與倫理有關的問題;下面所舉乃其中部分事例:
  1.人們通常會以雖不致犯罪卻違背倫理與良心來使用電腦資料,如私自拷貝(copy)套裝軟體來處理個人事物。
  2.惡意或非惡意地從大型電腦中擷取不應知悉的或機密的資料,此舉雖不影響系統安全,但以倫理觀點,實屬不當。
  3.剛從某電腦軟體公司離職的電腦專業人員,在另一家業務相競爭的電腦公司獲職,若此人洩露前雇主正開發的產品機密,以謀其新職,即違背電腦倫理
  4.一家大型軟體公司,散播謠言表示他們擬推出與...
  新知識與新科技會改變人的作為,並引起抉擇上的爭議,包括社會與文化的目標、價值和倫理。作選擇時,也會包括個人的目標、價值和倫理。有不同的觀點時,則會產生爭議。
  不斷增加及發展的科技新知為工、商業、政府(機構)、教育及日常生活帶來變化,包括基因工程、營養、墮胎、醫療、水質、空氣品質、食物品質、成品品質、安全、土地的使用、能源的生產及使用、人口問題、天氣的控制、肥料及殺蟲劑、自然資源管理、生物科技、技術所使用的工具及過程、太空探索、通訊、人工智慧、化合物及電腦。
  抉擇與社會、團體及個人的道德、宗教信仰與社會價值、倫理、目標及世界觀有關,也受科技知識及其發展的衝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