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3278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事物的輕重、多寡。《宋史.卷二四二.后妃列傳上.英宗宣仁聖烈高皇后》:「后弟內殿崇班士林,供奉久,帝欲遷其宮,后謝曰:『士林獲升朝籍,量已過,豈宜援先后家比?』辭之。」《兒女英雄傳》第四回:「騾夫說:『一個人兒不行,你瞧不得那件頭小,量夠一百多斤呢!』」也作「份量」。
2.能力的強弱。《朱子語類.卷一三.學七.力行》:「若是大底功業,便用大聖賢做;小底工業,便用小底賢人做。各隨他量做出來,如何強得。」《紅樓夢》第一一五回:「弟少時不知量,自謂尚可琢磨;豈知家遭消索,數年來更比瓦礫猶賤。」
3.權力、地位的大小。如:「他在公司裡,是個夠量的人。」
五裂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形容散而不完整、不團結。《舊五代史.卷一三五.周書.僭偽傳二.劉守光傳》:「當今海內四五裂,吾欲南面以朝天下,諸君以為何如?」《文明小史》第三五回:「只要弄得百姓四五裂,各不相顧,便好發出苛刻的號令來。」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指個人的出身、職業、資格或社會地位等。如:「身證」、「身暴露」、「已婚身」。《初刻拍案驚奇》卷二:「敢是做過了娼妓一番,身不比良家了。」《二刻拍案驚奇》卷三六:「只勾有兩年光景,把一個大財主,仍舊弄做個漁翁身,一些也沒有了。」《紅樓夢》第五七回:「幸他是個知書達禮的,雖有女兒身,還不是那種佯羞詐愧,一味輕薄造作之輩。」
2.架式、排場。《初刻拍案驚奇》卷二○:「見那老子是個養家經紀之人,不恁地理會這些勾當,所以閒常也與人做了些不伶俐的身。」《儒林外史》第三四回:「這高老先生雖是一個前輩,卻全不做身,最好頑耍,同眾位說說笑笑,並無顧忌。」
3.等級、品質。《儒林外史》第三一回:「你這餚饌是精極的了,只是這酒是市上買來的,身有限。」
4.模樣、體態。《董西廂》卷七:「甚娘身!駝腰與龜胸,包牙缺上邊脣。」元.高文秀《諕范叔》第三折:「我當初打殺他了,再怎生得個范雎來,待道不是呵,你看那身兒好生相似。」
5.動作、招式。《水滸傳》第二三回:「把那打虎的身拳腳,細說了一遍。」《儒林外史》第一二回:「張鐵臂一上一下,一左一右,舞出許多身來。」
布式領導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目錄1 布式領導(distributed leadership)2 布式領導特徵2.1 多樣領導2.2 相互依賴2.3 共同參與2.4 團體享2.5 增權益能3 布式領導的隱含意義4 結語5 關鍵字6 參考資料 布式領導...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清楚、明白。如:「一定要嚴肅法紀,賞罰明。」
2.顯然、明明。元.關漢卿《蝴蝶夢》第一折:「不能勾金榜上明題姓字,則落得犯由牌書寫名兒。」
活動析法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目錄1 活動析(activity analysis)1.1 內容1.2 人類經驗析1.3 特殊活動或特殊工作的析1.4 課程目標的獲得1.5 總述1.6 參考文獻 活動析(activity analysis) 內容是巴比特用以設計課程的方法。此
Bloom的類法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Bloom的類法(taxonomy)Bloom的類法(taxonomy)係為一具層次性的類系統,此類法根基於學生認知過程的發展階段。其價值在於透過有層次的類結構建立班級提問的核心。此指之有層次的(hierarchical...
拉邦動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拉邦動作析名詞。這 是一種系統化的動作觀,透過參予性觀察法(實察法),意圖瞭解人類動作的意義與其結構之原理原則,作為析人類動作質感之工具、並延伸為以動作為主之溝通、創作、教育等領域的研究依據。此一系統架構了一套「客觀」的「語言」,範圍以描述一部份文化所未能制約的動作內容與質地為限;因之,其「語言」本質為描述性質的,而非詮釋性的。拉邦動作析是一個活的系統,其中心理念堅信:內在意圖與外在表現的關聯性、強調動作為一身心合一的過程。此一理念植基於四大類動作因素:身體(Body)、勁力(Effort)、形(Shape)和空間(Space)。而其探索的方法,則可以由問問題著手:身體作了什麼動作(Bo...
Ed. Groff ""Laban Movement Analysis: Charting the Ineffable Domain""《JOPERD》66  February 1995、Irmgard Bartenieff, Peggy Hackney, Betty True Jones, Judy Van Zile, and Carl Wolz. ""The Potential of Movement Analysis as a Research Tool: A Preliminary Analysis""《Dance Research Journal》16/1, Spring 1984:...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由同而變異,由完整而裂的過程。
2.生理上,經過生長和發達而成為各種不同功用的器官或組織,稱為「化」。
縷晰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析細密,條理清晰。如:「學生有疑難時,老師的解說總是條縷晰,深怕學生聽不懂。」也作「條縷析」、「析縷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