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3278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用志不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專心致志,聚精會神。《莊子.達生》:「用志不,乃凝於神。」
割席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語出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德行》:「管寧、華歆共園中鋤菜,見地有片金,管揮鋤與瓦石不異,華捉而擲去之。又嘗同席讀書,有乘軒冕過門者,寧讀如故,歆廢書出看。寧割席坐曰:『子非吾友也。』」後用以比喻和朋友絕交。《三國演義》第六六回:「寧自此鄙歆之為人,遂割席坐,不復與之為友。」也作「割席」、「割席絕交」。
黑白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黑色、白色區明顯。如:「斑馬身上的顏色黑白明,煞是好看。」
2.比喻是非善惡明。漢.董仲舒《春秋繁露.保位權》:「黑白明,然後民知所去就。」《清史稿.卷三六四.湯金釗傳》:「朝有諍臣,使朕胸中黑白明,無傷於政體,不勝欣悅!」也作「白黑明」。
3.形容眼睛清澈明亮。如:「小孩子的眼睛黑白明,心地天真無邪。」
析哲學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析哲學一詞泛指當代,特別在英語世界內所發生的某些哲學運動(philosophical movements)。析哲學包括了不同的哲學派別,但大致遵循著下列的要旨:(1)反對一種建構性的形上學思辨(constructive metaphysical speculation)。(2)主張哲學只要運用析(analysis)的方法,即可以得到確切的結果。(3)大部析哲學者認為對於哲學問題的處理應該細瑣(piecemeal tackling)。析哲學與存在主義(existentialism)可說是二十世紀中最特殊的兩種哲學運動,不過存在主義重視情意,析哲學偏重理智。而沿襲析哲學中日常語...
性向測驗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性向測驗(Differential Aptitude Test)在各種多元性向測驗組合中,最廣泛使用者是區性向測驗(Differential Aptitude Test,簡稱DAT),它於1947年出版並且經過多次修訂。該測驗可以做為國小二年級至國中三年級學生的教育與生涯諮商輔導之用,測驗時間大約3小時。區性向測驗包括:(1)語文推理;(2)數字能力;(3)抽象推理;...
試題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試題析(Item analysis)目錄1 前言2 定義3 功能4 步驟5 關鍵字6 參考資料 前言信度與效度是測驗的兩項最重要特徵,而這兩項特徵須視事題品質的優劣而定,而試題的品質可透過試題析而提高。因此,了解試題析的方法有助於提高教師自編測驗的品質,同時也有助於教師對以出版測驗的評鑑。試題析...
一杯羹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本指漢代劉邦不受項羽以烹煮父親脅迫的故事,後比喻享他人的利益。如:「他見到旁人做這門生意獲利甚多,欣羨之餘也想一杯羹。」
祭龜、乞龜與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民眾會將這些祭拜過的「神龜」帶回家,可以保佑全家福氣,對家宅、事業、學業、財富等都有助益,因此有「乞龜」的儀式(王健旺2000:9)。在土地公面前說出自己的願望,然後擲茭,祈求神明應允。如獲聖茭,可以將神龜帶回家。但來年必須要再做一隻更大更重的神龜,以感謝土地公的恩澤。
此外,有一些宮廟以「神龜」祭拜完後,會將祭品給到場的信眾,認為可享土地公帶來的福氣,此稱之為「福」。在客家聚落的傳統中,也會稱之為「吃福」或「食福」,意思是「吃伯公福」,大家共享伯公帶來的飯菜與平安如意。
有一些土地公廟,在土地公重要節日時,會有「祭龜」、「乞龜」的活動。所謂「祭龜」,就是用食物或金錢做成...
內容析研究法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內容析(content analysis)又稱資料析(informational analysis)或是文獻析(documentary analysis)。在許多領域之研究,常需透過文獻獲得資料,固內容析研究法便有其價值與採用之必要,該方法與史學家所使用之歷史研究法類似,惟歷史研究法以探討較嚴遠...
灼艾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宋太祖與其弟太宗友愛的故事。太宗病,太祖親為灼艾;太宗覺痛,太祖亦取艾自灸。典出《宋史.卷三.太祖本紀三》。後比喻兄弟友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