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3278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土地使用區管制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區域及都市依據條例(Ordinance)劃若干地區(Zone),劃定各區之境界,決定各地區商業、工業、住宅形式別之土地使用,制定規則管制各地區內建築物之位置、容積、高度、形態、用途,以及建蔽率之規定。而上述各項營建行為中一連串之法規管制,一般即為土地使用區管制之內容。土地使用區管制是土地規劃的主要執行手段之一,其是否能達成管制之目的,有賴規劃之合理性及管制之有效性。有合理之規劃考慮了土地使用之需求、土地之承載力及土地利用之相容性,若無有效之管制,則其理想以達成。台灣之區管制已面臨調整的階段,主要是其缺乏彈性代之而行的可能,為開發許可制。
都市計畫範圍內土地,在有效使用土地,改善居民生活環境前提下,得視實際發展情形,依據土地使用類,劃若干地區(zone)並測定各區境界,別限制其使用,如住宅區、商業區、工業區、行政區、文教區、風景區等。土地使用時,不能違背各區之特性,同時各區內建築物之位罝、容積、高度、形態、用途以及建蔽率之規定等有關法規,亦為都市土地使用管制之內容。非都市土地,得劃定特定農業,一般農業、工業、鄉村、森林、山坡地保育、風景、特定專用等使用區;並依各區使用性質,編定為建築、農牧、林業、養殖、鹽業、礦業、窯業、交通、水利、遊憩、古蹟保存、生態保護、國土保安、墳墓、特定目的事業等用地。經編定某種使用之土地,應依其容...
垃圾類與資源回收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廢棄物(一般稱為垃圾)是人類生活與各種產業活動無法避免的產物;前者稱為一般廢棄物,後者稱為事業廢棄物。在農業社會,人類生活所產生的廢棄物主要為廚餘,而且產量有限,但是一旦轉化成為現代的技術型社會體系,由於講究集中、大型、有效、便利、大量生產消費,廢棄物的種類及產量激增,而處理廢棄物的技術與管理制度卻遠為落後,再加上現今社會中,人們隨意浪費資源,「消費-丟棄」的生活型態,造成資源的過度消耗與垃圾問題的日趨嚴重。按民國八十一年(1992)的統計,臺灣地區該年垃圾總量約為八百萬公噸,平均每日約產生二萬公噸,每人每日產生一.○九公斤垃圾。而在這些垃圾中,約有百之四十六的成是屬於可回收的資源性垃...
縷析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析細密,條理清晰。《明史.卷二八.五行志一》:「而傳說則條縷析,以某異為某事之應,更旁引曲證,以伸其說。」也作「條縷晰」、「析縷條」。
條件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充條件的定義為「有之必然,無之不必然」。在邏輯的條件語句「若A則B」中,A為前項,B為後項,如果A為B的充條件,那麼:有A一定有B,但無A則不一定無B。也就是說,能夠滿足A的條件,一定能滿足B的條件;而不能滿足A的條件,則不一定不能滿足B的條件。例如,「大學生」是「學生」的充條件。因為滿足「大學生」的條件,一定也能滿足「學生」的條件;但假如不是「大學生」,則不一定不是「學生」,也可能是「中學生」。邏輯上,如果「P→Q」是一真的語句,別說p是q的充條件。實際上,如果p是q的充條件,則q一定也是p的必要條件。
  此外,將充條件與必要條件合併,即成為充必要條件(Suff...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人生命中註定應得的享用。元.鄭廷玉《後庭花》第一折:「怎敢想望這個福,但留得性命,便死生難忘也。」也作「福」、「福緣」。
政教離與政教合一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政治是一種權力配的過程,而政治與宗教間的關係是統一或互不相干,其國家律法之建立是依據宗教教義或民意等,對國家的制度及其施行有相當大的影響。註1 政教離政教離(the separation of church and state)係指政治與法律上之概念,當一國宗教與其國家、政府統治權力上彼此間有所...
損益法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音樂理論。按振動體的長度來進行的律學計算方法,也是中國古代生律的方法,與古希臘畢達哥拉斯所用的「定律法」和阿拉伯人所用的「量音學」,在數理上是相通的,近現代統稱為「五度相生法」。三損益法是根據一標準音的管長或弦長,推算其餘一系列音律的管長或弦長時,依照一定的長度比例,包含「三損一」和「三益一」,三損一是將原有長度作三等而減去一生得的長度,三益一是將原有長度作三等而增添其一生得的長度,兩種方法交替運用、連續運用,各音律因此輾轉相生。中國史書上最早記載見於《管子地員篇》和《呂氏春秋.季夏記.音律篇》。
《中國大百科全書.音樂舞蹈》。
  三損益法是中國古代最早制定的科學產生音律的方法。以黃鐘律做為標準音高,運用三損益法在一個八度內連續產生十一律,使每相鄰的兩律之間都成半音,稱為十二律。據〔呂氏春秋.季夏紀.音律〕記載:「黃鐘生林鐘,林鍾生太蔟,太蔟生南呂,南呂生姑洗,姑洗生應鐘,應鐘生蕤賓,蕤賓生大呂,人呂生夷則,夷則生夾鐘,夾鐘生無射,無射生仲呂。三所生,益之一以上生;三所生,去其一以下生。黃鐘、大呂、太蔟、夾鐘、姑洗、仲呂、蕤賓為上;林鐘、夷則、南呂、無射、應鐘為下。」意謂以黃鐘為基音,凡增益三之一為上生,損去三之一為下生。如黃鐘之管九寸,每寸九,全長八十一,為正音,三損一生林鐘。林鐘五十四為正...
賞罰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依功行賞,論罪責罰,處理得清清楚楚。《漢書.卷七六.張敞傳》:「敞為人敏疾,賞罰明,見惡輒取。」《三國演義》第三回:「董卓為人敬賢禮士,賞罰明,終成大業。」也作「賞罰嚴明」。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處置。《樂府詩集.卷七三.雜曲歌辭一三.古辭.焦仲卿妻》:「處適兄意,那得自任專。」
2.處罰、懲治。《儒林外史》第三九回:「現今內裡傳出信來,務必要找尋屍首。若是尋不著,將來不知是個怎麼樣的處。」《紅樓夢》第一○○回:「家人奉命,趕到京中回明了王夫人,便在吏部打聽得賈政並無處。」
3.吩咐。唐.劉禹錫〈和令狐相公聞思帝鄉有感〉詩:「滄海西頭舊丞相,停杯處不須吹。」
秒必爭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一秒也要爭取。謂充利用一切時間。如:「聯考在即,秒必爭,片刻都不可放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