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3278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546.887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庭抗禮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彼此的關係對等,以平等的禮節相見。比喻平起平坐,地位相當。《儒林外史》第四○回:「但凡做的來,蕭雲仙就和他庭抗禮,以示優待。」也作「庭伉禮」。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秩序。《晉書.卷一八.陶回傳》:「峻果由小丹楊經秣陵,迷失道,逢郡人,執以為鄉導。時峻夜行,甚無部。」
2.部屬、部下。唐.蕭穎士〈為邵翼作上張兵部書〉:「指麾部,為天子干城。」
整體中的局部、某些個體。如:「部相同」、「公司先送來部訂貨。」
T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T數是一種標準數,標準數是以受試者數高於或低於平均數幾個標準差來表示他在團體中的相對地位。T配的平均數為50,標準差為10,例如T數為60者,表示其表現高於平均數一個標準差。T數可由原始數進行直線轉換取得,轉換公式為:,在這個式子裡,X為考生的原始數,M和S別為原始配的平均數和標準差。T數也可以經由常態化轉換取得,轉換公式為:T = 10zn+50,在前面的式子裡,zn是原始數對應之百等級在標準常態配中對應的z數。直線轉換的T數(linear T scores)其配型態仍然和原始數一樣,常態化的T數(normalized T scores),...
身乏術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比喻非常繁忙,無法再兼顧他事。如:「這麼多的事情,令他身乏術無法兼顧。」
內容析法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內容析法是一種「客觀、系統而且量化的方法,用來描述明顯的溝通內容」。這種方法本是溝通研究中析傳播內容的主要方法,但因適於處理文件和檔案資料,故也逐漸為社會科學的其他領域所採用。其與歷史研究法類似,常須透過文獻獲得資料,不過歷史研究法係以探討較遙遠的過去記錄為主,而內容析法則重在解釋某特定時間某現象的狀態,在某段期間內該現象的發展情形。
  內容析的程序,大致可以成幾個步驟:(1)確定目標;(2)蒐集和選取析資料(即文件和檔案資料);(3)界定析的類別;(4)決定析的單位;(5)確定陳列方式;(6)進行析等。這些步驟必須依序進行,不可遺漏。
  內容析...
  內容析法是一種對於傳播媒介的訊息作客觀而有系統的量化及描述的研究方法。例如以報章雜誌、書籍、信札、日記、自傳、小說、歌詞、筆記、備忘錄或電視節目、廣播內容等資料的內容來做客觀的和系統性析,可用來發現史料與當代資料中的相關事實。一種常用的資料是宣傳標語,從其內容,我們可以比較兩個候選人、兩個政黨或兩個國家的政策,及看出時代的變遷。
  內容析法可以有系統地整理與綜合紀錄中明顯與暗藏的內容。在目的上不只作敘述性的解說,也推論傳播過程所發生的影響;在析過程中,尤重內容中的各種語言特性。它特別適用於無法做直接觀察的研究,例如研究敵國的政治動向。
  內容析法的量化方法...
崩離析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形容國家或集團裂瓦解。《論語.季氏》:「邦崩離析,而不能守也。」宋.司馬光〈保業〉:「崩離析,不可勝紀。」
秋色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形容二者一樣出色,不出高下。如:「這兩篇文章平秋色,因此並列第一。」
2.形容各得一半。如:「這班的學生平秋色,男女各半。」
壁壘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彼此界限清楚,不相混淆。如:「敵我兩方,壁壘明。」
不由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不容許辯解釋。《初刻拍案驚奇》卷一五:「眾人不由說,夾嘴夾面,只是打罵。」《儒林外史》第四三回:「那些人駕了小船,跳在鹽船上,不由說,把他艙裡的子兒鹽,一包一包的,儘興搬到小船上。」也作「不容說」。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超越適當的量。《三國演義》第八回:「自古『有道伐無道,無德讓有德』,豈過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