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3127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2203.9318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主義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一種哲學思想,盛行於歐洲大陸文藝復興時期。強調個人的獨立思考,反對權威,主張凡事要用理來判斷,而此種能力是天生的,並非來自於後天的學習。其主要的思想家有法國的笛卡兒、荷蘭的斯比諾莎、德國的萊布尼茲。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本來的質。《北史.卷七○.辛慶之傳》:「慶之位遇雖隆,而率儉素,車馬、衣服亦不尚華侈。」南朝梁.何遜〈秋夕歎白髮〉詩:「昔年十四五,率頗廉隅。」
2.依循天的所感而行。《禮記.中庸》:「天命之謂,率之謂道。」
3.索、乾脆。《紅樓夢》第一五回:「太太因大小事見奶奶妥貼,率都推給奶奶了。」《野叟曝言》第一四回:「率把眼溶鞶閉了,如入定一般。」也作「索」。
4.隨著本,放任而行。宋.張君房《雲笈七籤.卷一一六.黃觀福》:「或食柏葉,飲水自給,不嗜五穀。父母憐之,聽其率任意。」
修身養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涵養品德,陶冶情。如:「他常利用空閒時寫書法或畫國畫來修身養。」
變異數同質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變異數同質」是指k個組所來自的母群,其變異數相等,也就是σ12=σ22……=σk2。t檢定、變異數分析及共變數分析均假定幾個樣本所來自的母群之變異數是相同的,也就是有變異數同質之要求。用來檢定幾個母群的變異數是否同質的檢定方法稱之為變異數同質檢定,較常用的方法有巴特利檢定(Bartlett's test)。其方法如下:

  1.當各樣本大小相等時,
  
  上式中,校正因子
  C=1+{(k+1)/[3k(n+1)]}
  n為每個樣本的大小,k為樣本個數,S12為各樣本的變異數。

  2....
形成評鑑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在一個方案確定之前,對各項問題加以評鑑,以修正並改善方案,稱為形成評鑑。
  此項概念由史克立文(M. Scriven)於一九六七年發表的〔評鑑方法論〕(The Methodology of Evaluation)一文中所提出。他認為評鑑可能幫助當事者確定已完成的方案是否為各種方案中最進步,且最值得採用的;也可能在方案形成過程中提出有關的問題,以協助改進方案。前者為總結評鑑,後者則為形成評鑑。形成評鑑發生在方案形成的過程中,包含需求評估、方案設計、方案實施和推廣計畫等項目,為使方案不斷改進,須歷經試用、評估、修正的程序。通常其花費的資源比總結評鑑為多。
  簡...
怡情養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怡悅、陶養情。如:「閱覽文學作品,蒔花養鳥,在在都可以怡情養。」也作「怡情理」、「怡情悅」。
決策模式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決策模式目錄1 由來2 過程3 此模式之優劣3.1 優點3.2 缺點4 關鍵字5 參考書目 由來理模式係由古典經濟學家所提倡,後來被公共政策學者所定義,認為一個理模式應包含六種過程,在此六項過程中,強調人類是理的動物,本著經濟利益最大化的方式再做決定,在收尋完善資訊過後,才會做出最妥當的決定。...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長期養成的習慣與情。《北史.卷八一.儒林傳.序》:「夫帝王子孫,習驕逸。」
2.修身養。《北史.卷四二.常爽傳》:「六經者,先王之遺烈,聖人之盛事也,安可不游心寓目習文身哉!」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某人或某事物所具有的獨特質。如:「每個民族都有它的特」。
存心養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存心養出於〔孟子.盡心上〕孟子說:「盡其心者,知其也,知其,則知天矣。存其心,養其,所以事天也。」
  孟子說人如果可以盡其本心,就能知道他的本,能知道本,就能知道天道的道理(參見「盡心知」)。但是光是知道還不夠,還要有篤實踐履的功夫,因此應該進而保存這顆純然靈明的本心,不使它放失;再加順養天賦的本然善,不使它受戕害。對於上天公平地賦予每個人的這種天,能夠保持它不放失、又不遭受戕害的,就可稱作是仁人了!所以,人的所作所為如果都能與天相合,就是承事上天、不違天理的作法。
  存心而不使之放失,即是專心致志於保持仁義之心,然而在人生歷程中,許多物欲使心陷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