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3127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1156.2875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連續與不連續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得技能的順序是相同的。兒童進入下一階段時,並非只是獲得「更高而相同」的能力;在每一階段,兒童會發展出質與前一階段不同的理解、能力、和想法。因此,要跳過某階段是不可能的,雖然同一個兒童在任何時間點上,可能會出現多個階段的行為特徵。相對於連續論,發展不連續論在解釋個體在時間上的改變時,強調先天因素,而不強調環境因素。環境的條件對發展的速度可能有些影響,但是發展的順序基本上是不變的。(註2) 學者論述有些理論強調發展不連續論。像皮亞傑、維高斯基、艾瑞克森和何柏格等學者,雖然他們所著重的發展層面不同,不過他們都是階段論者,因為...
互為主體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互為主體是經驗科學方法的一個要求;意指在經驗科學中對觀察的陳述,唯有能為每門學科的研究者所驗證的才能予以容納。研究人員所指的觀察必須可以重複,即是觀察不限於一個或少數有特殊稟賦的人,而且可以用語言表達出來。嚴格說來,首次的觀察及其驗證均非互為主體的,因為任何觀察必然為一個主體所為。只有以語言為媒介,經過不同主體互相溝通,才能使觀察得到互為主體的驗證。此外,所有觀察所得的資料,必須毫無例外的屬於外在世界,這也正是不同主體的共同架構。
  有些學者認為理的先驗命題具有互為主體的有效,是為原則上每一個認識主體都有理,可以洞識到理先驗命題的普遍有效
  最後,...
生殖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生物的生殖方式之一。動物行無生殖,常見於較低等的動物,無受精現象,而直接從親體長出新個體,其方式包括分裂生殖、裂片生殖、出芽生殖、單生殖等,過程較有生殖簡單。植物方面則是藉由孢子或營養器官以繁殖後代。如真菌、蕈類、蕨類等多行孢子生殖,較高等的植物則以「營養繁殖」,即由自母體之枝、葉、根等營養器官,長出新個體。
陳述知識(declarative_knowledge)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現代認知心理學家普遍認為知識有兩大類,一類為陳述知識,另一類是知識則是程序知識(procedural knowledge)。陳述知識,亦稱描述知識,為「了解事件本身」、知道「某件事」的知識,可用詞語或文字表達,或以視覺化方式描述的事實...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人的稟和氣質。《易經.乾卦.文言》:「乾元者,始而亨者也;利貞者,情也。」《莊子.繕》:「然後民始惑亂,無以反其情而復其初。」
1.格、脾氣。《儒林外史》第四五回:「你家大爺平日情不好,得罪的人多。」《老殘遊記》第一回:「因情迂拙,不會要錢,所以做了二十年實缺。」
2.思想感情。唐.杜甫〈贈王二十四侍御契四十韻〉:「由來意氣合,直取情真。」
惡說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荀子的人學說主張。認為人本惡,唯有經過後天的師法教化,禮儀引導,才能化起偽,改惡向善。《荀子.惡》:「人之惡,其善者偽也。」清.王先謙.集解:「偽,為也,矯也,矯其本也。」
機動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靈活而有組織的質。如:「消防隊宜有高度的機動,俾便隨時救援火災。」
可及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以步行、汽車或公共運輸等方式,使得土地易於通達的特稱為可及。以經濟發展而言,沒有可及,不動產幾乎沒有價值,所以通常土地的可及愈高,則價值愈高。
  可及實為空間摩擦的相對觀念,此一觀念歷來常被認為決定都市及區域空間結構及經濟和居住活動區位選擇的重要因素。可及愈高,人類對環境干擾的潛力亦相對愈高,例如陽明山國家公園之可及相對於其他國家公園最高,故如其所受到之人為干擾亦最大,在管理上最困難。例如山坡地或高山地區開路後,可及增大,將會使潛在開發增大,故應事前加以規劃與防範。
別平等教育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之間的不平等是各國普遍面對的問題,然而,臺灣一方面因受到傳統父權意識形態的影響,另一方面則因民主化的發展較慢,這類的議題一直以來並未受到重視,因此,到現在仍普遍存在男尊女卑的差別待遇與歧視現象,使得許多女的基本權益受到剝奪。有鑑於此,教育部於民國八十六年成立「教育部兩平等教育委員會」,從事各項與兩
盡心知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盡心知出於〔孟子.盡心上〕,文字是,孟子說:「盡其心者,知其也,知其,則知天矣。存其心,養其,所以事天也。殀壽不貳,修身以俟之,所以立命也。」
  孟子認為人之中含有仁、義、禮、智四端,這四種根苗是由「心」所控制的,這個心就是人身中最神妙靈明的地方,也是身體的主宰,所謂「萬物皆備於我」,就是說涵蓋一切天地間的道理,還能巧妙地因應萬事的變化,因此一個能竭盡自己本心行善的人,就會明白天之所以要賦予每個人靈明的人,就是希望人能用這個良善的本來行善,能夠做到盡心之眾理而應萬事,就等於是明白自己的本;明白本,也就是明白心中所具備的理,就是明白天。所以人操存清淨靈明之心,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