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2166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500.0036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一國最高的首長。在君主國家有國王,多為世襲的君主;共和國家則稱總統、主席等,大致由直接或間接選舉產生。唐.魏徵〈論時政疏〉:「凡百首,承天景命,莫不殷憂而道著,功成而德衰。」
2.開始。《晉書.卷一七.律曆志中》:「弗復以正月朔旦立春為節也,更以十一月朔旦冬至為首。」
3.人頭。《抱朴子.外篇.詰鮑》:「遠取諸物,則天尊地卑,以著人倫之體。近取諸身,則首股肱,以表君臣之序。」
性向測驗組合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性向測驗組合(multipleaptitude test battery)由於多性向測驗包含幾個分測驗,所以又稱為多性向測驗組合(multipleaptitude test battery)。美國心理學家凱利、佘斯統與其他學者,共同致力於研究因素分析法。利用因素分析可以發現性向所涵蓋的因素,例如:語文理解、數目推理、空間、知覺、機械、音樂、美術等特質。測驗學者以因素分...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以兩對立的概念詮釋宇宙現象的說明方法。如柏拉圖實有與非有說,亞里士多德形與質說,皆屬二論。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腎臟的構造與機能單位。包括鮑氏囊、腎小球、腎小管等。每個腎臟約有一百萬個腎,均可各自進行尿液的形成工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天地自然之氣。《文選.班固.幽通賦》:「渾運物,流不處兮。」唐.楊烱〈盂蘭盆賦〉:「渾告秋,羲和奏曉。」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宵節的簡稱。參見「宵節」條。
2.將餡放在鋪有糯米粉的竹籃上,再用雙手搖晃竹籃,使糯米粉均勻的黏在餡上,如此重複數次而製成的球形食品,稱為「宵」。為宵節的應時食品。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年歲的始。如中國古代皆以新君即位的次年為年,我國以民國成立之年為年,歐美各國多以耶穌降生之年為年。如漢武帝建年、唐太宗貞觀年。
2.新時代的開始。如:「由於多項產品的研發成功,使本公司的對外貿易邁向新紀。」
酈道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人名(?~西527)字善長。北魏范陽(今河北省涿縣)人。曾任東荊州刺史,為政威猛。勤奮好學,歷覽奇書。著有《水經注》四十卷,文辭清麗,為兼具地理與文學價值之佳作。
好問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人名。(西1190~1257)字裕之,號遺山,金秀容(今山西省忻縣)人。系出魏,七歲能詩,興定五年進士,官至尚書省左司員外郎,金亡不仕。古文繼承韓柳,結構嚴密。詩主風骨,反對浮豔。其論詩絕句三十首在文學批評史上頗有地位。編有中州集。著有《遺山集》、《續夷堅志》。
惡大憝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憝,壞。指罪大惡極的罪魁禍首。《書經.康誥》:「封,惡大憝,矧惟不孝不友。」也作「惡大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