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2083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1219.027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探討研究、尋求結。南朝梁.劉勰《文心雕龍.雜文》:「甄別其義,各人討之域;類聚有貫,故不曲述。」《紅樓夢》第七回:「讀書一事,也必須有一二知己為伴,時常大家討,纔能進益。」
黎溫(K._Lewin)的場地理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黎溫以完形心理學的理念為基礎,發表場地(field theory),此理是用來解釋人的行為與周圍環境之間的交互關係。黎溫認為人類的行為表現是由整體環境中的各種可意識到的因素所決定,包括飢餓感、過往事件、某個情境或者是某個人等,凡是所有在環境可意識到的因素,都會與個體產生交互作用,進而影響個體的行為表現。根據黎溫的說法,人類的一切行為,無一不受別人的影響,同時,我們個人的一切言行舉止,也隨時隨地都會影響別人,這個關係是互動的。簡單來說,個體無時無...
不證自明理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不證自明理(an axiomatic theory of organizations)海格的不證自明理係擷取韋柏、巴納德的早期研究,根據結構變項(structural variables)與功能變項(functional variables)的關係而發展出來。海格所提出的不證自明理,包括八個組織變項,其中四個代表方法,四個代表目的;代表方法即為結構變項,代表目的即為功能...
評頭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本為評婦女姿態儀容。後引申為對人事說長道短,多方挑剔。也作「品頭題足」。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在理則學上指前提推出結的過程。一個證必含有前提與結
2.舉出實例以證明所述事理的是非曲直。如:「他以史實證暴政必亡的真理。」
3.立的根據。如:「這篇文章的證,十分牽強。」
平心而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平心靜氣的談。《聊齋志異.卷八.司文郎》:「當前踧落,固是數之不偶,平心而,文亦未便登峰。」清.紀昀《閱微草堂筆記.卷一.灤陽消夏錄一》:「平心而,王弼始變舊說,為宋學之萌芽。宋儒不攻《孝經》,詞義明顯。」也作「平心而談」。
結構緊張理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目錄1 概述2 壹、 順從型3 貳、 創新型4 參、 儀式型5 肆、 退縮型6 伍、叛逆型7 關鍵字8 參考文獻 概述功能學者Robert.K Merton取用源自Durkheim的迷亂(anomie)的概念,所發展出來用以分析社會中的偏差行為的五種型態;其理強調,若社會同時強調追求文化上合法的目標以及達成目標的合理手段,則個人得以順遂追求文化目標的達成;但若文化目標存在,但合法合理的手段並非人人皆有機會接觸時,個人便會感受到壓力,偏差極有可能...
三元學習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Triadic Theory of Learning「三元學習」是班杜拉(A. Bandura)因反對斯金納(B. F. Skinner)環境決定觀點的學習理而提出的學習理。班杜拉強調:只有環境因素並不能決定人的學習行為;除了環境因素之外,個人自己對環境中的人、事、物的認知,更是學習行為的重要因...
善用機緣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偶發事件的計畫與掌握(planned happenstance) Krumboltz 等學者提出的新述, 過去的生涯理極少談所謂的意外或機會,而 Krumboltz 指出,把握偶發事件(chance events),或是學會處理生命中的意外事件,是極為重要的能力。他擴展社會學習的觀點,意思是人成...
交換理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目錄1 概述2 演繹交換3 關鍵字4 參考文獻 概述社會交換理(Social exchange theory)在社會學界和社會心理學領域萌芽、發展,是相當晚近的學派,其理創始者是Harvard的George C.Homans,交換理學派同樣建立在反對功能學派的基礎上,其來由便是質疑自早期社會學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