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08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296.8832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偏重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只注重一方面。《左傳.哀公十六年》:「子高曰吾聞之以險徼幸者,其求無饜,偏重必離。」宋.李清照〈永遇樂.落日鎔金〉詞:「中州盛日,閨門多暇,記得偏重三五。」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物體承受地心引力的大小。如:「體重」、「重量」、「物重」、「淨重」。
物體的分量大。與「輕」相對。如:「小明比我重兩公斤。」
要緊的。如:「重鎮」、「庫房重地」。
劇烈的。如:「重病」、「重藥」。
濃厚的。如:「口味重」、「顏色重」。
尊敬。如:「尊重」、「敬重」。
特別關切。如:「重視」、「重文輕武」、「重男輕女」。
再、另。如:「重來」、「重新」、「重遊故地」。
相同的。如:「重號」、「重複」。
量詞。用於計算相疊、累積物的單位。如:「九重天」、「千重山」、「萬重水」。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不在正中央、歪的。如:「偏差」、「偏斜」、「不偏不倚」。
不公平的、有私心的。如:「偏見」、「偏心」、「偏私」、「偏袒」。
表示出乎意外,或與本願相違背的。如:「偏偏」、「屋漏偏逢連夜雨。」
表示故意與外來的要求相反。如:「他要我去,我偏不去。」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3.歌頌、贊揚。《文選.班固.東都賦》:「下舞上歌,蹈德詠仁。」唐.張籍〈和裴司空酬蒲城楊少尹〉詩:「聖朝偏重大司空,人詠元和第一功。」
開卷有益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目錄1 出處2 故事內容3 意義4 相似、相反詞4.1 相似詞4.2 相反詞5 例句 出處王辟之˙澠水燕談錄˙卷六:「太宗日閱御覽三卷,因事有缺,暇日追補之,嘗曰:『開卷有益,朕不以為勞也。』」 故事內容宋太宗酷愛讀書,尤其偏重于曆史典籍。 他收集豐富的藏書, 每天坐擁書城, 孜孜不倦, 毫不以為苦。 公元九七七年 (太平興國二年), 太宗召集李方等學者, 編撰百科辭典。 李方等人集七年心血, 終于完成太宗授命之事。 他們總計集成一千卷, 分為五十五六類, 是極富學術價值的大型百科辭典。 因這部書完成于太平年間, 便命名...
月暈效應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的最主要方法,是要消除個人的偏見。因此必須設定各種不同的著眼點,對評量的各個向度要分別進行評估,而不偏重僅對個別向度做評量,這對消除此種誤差有一定的作用。此外,增加考核人數,以所有人評分者的成績平均作為評量結果,也可以避免月暈效應。刻板印象
認知學徒制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由師傅傳授實務經驗,新手經過多年的揣摩與耳濡目染,慢慢習得特定的知識和技能。這種傳統式的「學徒制」,偏重師傅的示範與講解、學徒的觀察與學習,是一種「邊做邊學」的方式,可惜教學內容和方法未必科學化和系統化,常常使以師傅的實務經驗和直覺傳授為基礎;而且師傅亦是扮演「知識和技能的權威者」和「知識和技能的傳遞者」的角色,因此「學徒」對於師傅的教導和要求是無條件的接受,不敢有任何違逆和反抗,其學習效果難免受影響。 學者理論降及近代認知心理學的發展,認為學習是一種主動建構知識的過程,尤其俄國心理學家維高斯基(L.S. Vygotsk...
依樣畫葫蘆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兵變,即帝位,國號宋,結束五代擾攘的局面。天下既定,務農興學,慎刑薄斂,與百姓休息,但過度重文輕武、偏重防內,造成宋朝長期的積弱不振。在位十六年,廟號太祖。 (3) 翰林:職官名。唐宋為內庭供奉之官,方技、雜流,亦待詔翰林。 (4) 葫蘆:植物名。葫蘆科葫蘆屬,一年生蔓草。以其果實狀似壺及蘆,故稱為「壺蘆」。全株有毛。莖細長,以卷鬚絡於他物;葉掌狀淺裂、具齒、互生;花單性、同株、色白而有綠線,萼漏斗。瓜果粗長,初生有細毛,成熟後,皮面光滑。可供食用及藥用。 (5) 玉堂之壁:翰林院的牆壁。玉堂,北宋太宗淳化年間,賜翰林「玉堂之署」四字,後遂用玉堂代稱翰林院。〔參考資料〕 宋.羅大經《鶴林...
總結性評量(summative_evaluation)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定期舉行的週考、月考和期考,都可視為總結性評量。此種評量與形成性評量及診斷性評量不同之處在於,它並不偏重於發現學習困難和改進教學,而是較注重在學生成績等級的評定,以及確定學生學習的精熟程度。此種評量評量的範圍較大,大多是以整個教學活動的單元目標為根據,通常是取能夠代表學習內容的樣本來作為試題,因此可從評量結果中檢討得失,以提供往後教學的改進與參考。因此,雖然總結性評量的主要目的是在評定成績,但是也可作為評鑑課程目標和教學效果是否適當的資料。總結性評量的實施方式很多種,除了標準化的成就測驗之外,也可使用教師自編測驗和各種成...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偏重一方。《禮記.孔子閒居》:「天無私覆,地無私載,日月無私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