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907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157.0438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物質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具有質量,占有空間的實體,稱為「物質」。
神經傳導物質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神經訊號由一神經元傳導至另一神經元係經由神經元間交接處,名為突觸(synapse)。中樞神經系統內的突觸幾乎都是化學性突觸,突觸前的神經元能分泌一種化學物質,稱為神經傳導物質,而突觸後神經元的細胞膜上則具有該種神經傳導物質的接受體蛋白質。當神經傳導物質與接受體結合時,就會使突觸後神經元產生興奮或抑制作用,或以其他的方式改變其敏感度。目前所發現的神經傳導物質已有三十多種,大致可分為乙醯膽鹼、胺類、氨基酸及多T類,一般認為每一個神經元只分泌一種傳導物質。化學性突觸具有一項非常重要的性質,即它只能單向傳導,也就是將神經衝動由分泌神經傳導物質的突觸前神經元,傳至接受傳遞物質作用的突觸後神經元。
物質主義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非物質主義又名非物質論、精神論(spiritualism),有時也稱為心智論(Mentalism)。非物質主義這個名詞主要是由哲學家柏克萊(George Berkeley, 1685~1753)所使用,認為物質世界不具實在性,知覺亦非被動的反映物質特性。柏克萊反對唯物論的看法,不承認物質的獨立性;他主張精神才是實在的、獨立的、自主的,因此不是物質存在並形成觀念,而是精神產生意識,物質可說是不存在的抽象概念或依附於觀念上。觀念存在於心靈內,並為其所知覺,由此而形成知識。精神的終極是全知、全能的上帝,因此柏克萊提出的非物質主義,反映了他的神學思想及主觀唯心論(Subjective Ideali...
物質關聯疾患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物質關聯疾患(Substance-Related Disorders)目錄1 前言2 物質濫用(substance abuse)3 症狀4 物質依賴(substance dependence)4.1 定義4.2 症狀5 種類5.1 鎮靜劑5.2 興奮劑5.3 幻覺劑5.4 大麻類6 成因7 治療8 關鍵字9 參考資料 前言
物質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地殼中自然存在的化合物或元素,是人體内無機物的總稱。也稱為「無機鹽」。
物質;無機鹽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營養素名詞。人體內約有20餘種無機鹽,約佔體重4%。其中鈣、磷以及鎂是骨和齒組織硬度的原料。磷、鉀、鎂、鐵以及銅等,與蛋白質、脂肪的結合以及酵素作用等重要生理機能有關。鈉、鉀、鈣以及磷等,在細胞外的體液中以離子存在,有調節pH濃度和滲透壓的作用。劇烈運動時,因新陳代謝較旺盛,極易造成無機鹽類的不足,而引起身體機能調節異常,導致運動能力降低。此類物質,動植物中包含甚豐,如果不偏食,或注意食物的質和量,則可無缺乏之虞。
作用(輻射與物質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游離輻射通過物質時,會直接間接與物質作用,依輻射性質可分成:
  I、帶電粒子( 、CE、a、p、fp等),主要是靠電場交互作用(庫倫力),可造成物質原子的游離、激發、分子振動、分子鍵斷裂,並可放出制動輻射及契倫可夫輻射(如、CE在水中能量大於262 keV)。帶電粒子在物質中損失的能量為阻擋力(stopping power),在某範圍內作用點傳給物質的能量為LET(當考慮的範圍無限,則LET=(dE/ dl)collision):linear SP=(dE/ dl)collision+(dE/ dl)radiative(mass SP=LSP/ r)
  以空氣為例...
  黃變米毒素及其類似物質主要由青黴菌污染大麥、小麥、玉米等產生。黃變米毒素為一種黃色結晶,熔點為287℃。對小白鼠毒性,其半致死量(毫克/公斤體重):口服為221;皮下注射為145;靜脈注射為6.65。Islanditoxin為紅色結晶,熔點為218℃,對小白鼠口服半致死量為3毫克/公斤(體重)。Cyclochlorotine為白色針狀物,熔點(分解點)為251℃。對小白鼠毒性,其半致死量(毫克/公斤體重):口服為6.55;皮下注射為0.47;靜脈注射為0.33。Rugulosin為黃色結晶,熔點(分解點)為290℃,對小白鼠口服半致死量為55毫克/公斤(體重),其四種化學結構如圖。西元19...
主要有害有機物質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廢棄物中所含公告之主要有害有機物質,例如,(有機氯化物、多氯聯苯(PCBs)、2,3,7,8,-四氯戴奧辛(2,3,7,8,-TCDD)、及2,3,7,8四氯聯苯喃(2,3,7,8-TCDF)等)。通常藉由分析廢棄物中此項有機成分之破壞去除率來判定焚化爐之處理效率,一般而言,POHCs之破壞去除率須達99.9%以上;而PCBs、Dioxon之破壞去除率須達99.999%以上。
土壤礦物質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土壤中的無機礦物總稱。一般佔土壤固體部分重量的95%左右,是構成土壤的基本物質。它來自各種岩石風化後所形成的母質,故其組成及性質決定於岩石與母質的種類與性質。主要礦物有長石類、雲母類、石英、層狀矽酸鹽類、方解石、橄欖石、磷灰石、石膏、鐵氧化鋁物及無定形礦物等。土壤礦物質不但直接影響土壤物理性及化學性,而且為植物養分(氮除外)的主要來源,其種類與組成不同,影響土壤肥力及提供植物所需養分之多寡非常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