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11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312.5137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精華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事物最精粹、精美的部分。《史記.卷二七.天官書》:「視封疆田疇之正治,城郭室屋門戶之潤澤,次至車服畜產精華。」《後漢書.卷六二.荀淑傳》:「榮辱者,賞罰之精華也。」也作「菁華」。
2.精神。漢.王充《論衡.書虛》:「精華謁盡,故早夭死。」
3.光芒、光耀。《紅樓夢》第四九回:「精華欲掩料應難,影自娟娟魄自寒。」
天地精華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自然的精髓。《西遊記》第一回:「下方之物,乃天地精華所生,不足為異。」《紅樓夢》第一回:「後來既受天地精華,復得雨露滋養。」
邦國精華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6.文章、事物精要的部分。如:「精華」。唐.韓愈〈進學解〉:「沉浸醲郁,含英咀華。」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經過提煉後,純淨無雜質的部分。如:「酒精」、「香精」、「糖精」、「精華」。
囫圇吞棗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近義:不求甚解,生吞活剝反義:窮源竟委,融會貫通辨似: 「囫圇吞棗」及「生吞活剝」都比喻學習中不認真分析思考,不深入理解。 「囫圇吞棗」側重於不求理解,含糊籠統地學習;「生吞活剝」側重於抄襲別人的經驗與成果。 囫圇吞棗 生吞活剝 辨似例句 ○ ㄨ 讀書不可~,方能體會其中精華所在。 ㄨ ○ 這部電影的情節,根本就是把外國作品~地抄襲過來。
智力三元論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東華。張春興(1991)。現代心理學。台北市:臺灣東華。郭生玉(2004)。教育測驗與評量。台北市:精華書局。 外部連結Robert J. Sternberg's Homepage (Yale University)Robert J. Sternberg - Dean of the School of Arts and Sciences - Tufts University (Tufts profile)His Triarchic Theory of Intelligence - uwsp.edu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人、物、事理的精華。如:「針灸乃是中國的國粹之一。」
魏氏成人智力量表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IS-III 參考資料註1. 郭生玉(2010,三版)。教育測驗與評量(頁490~491)。臺北市:精華書局。註2.王文中、陳承德(譯)(2009,初版)。心理測驗(頁327~331)。臺北市:雙葉書廊。
開卷有益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光義非常喜歡讀書,但歷代典籍文史資料實在太多,所以他命令當時的大文學家李昉主持編輯一套集歷代圖書資料精華的百科全書。李昉等學者歷經七年的努力終於編成。宋太宗對這部書非常重視,同時為它取名為《太平御覽》,規定自己要在一年內看完它,就算政務繁忙,也一定要找時間補讀。大臣們怕他太勞累,常勸他多休息,但宋太宗卻說:「『開卷有益』,經常看書,總是有好處的,我一點也不覺得累。」也有人認為典源當出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