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263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609.3939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說教、教誨。如:「教」、「誡」。《左傳.桓公十三年》:「諸司以德。」
2.教練、操練。如:「練」。《晉書.卷三十四.羊祜傳》:「祜善甲卒,廣為戒備。」《宋史.卷三六一.張浚傳》:「新集之兵,當方張之敵。」
3.順從、服從。漢.揚雄《法言.修身》:「上士之耳乎德,下士之耳順乎己。」
4.解釋文字的意義。參見「詁」條。
1.教、告誡。如:「庭」。《詩經.大雅.烝民》:「古是式,威儀是力。」《國語.周語下》:「啟先王之遺,省其典圖刑法。」
2.法則、典則。《書經.胤征》:「聖有謨,明徵定保。」
3.姓。如明代有濬。
目錄1 自我肯定練之意涵2 自我肯定練之目標3 自我肯定練之適合對象4 自我肯定練之內容5 關鍵字6 參考資料 自我肯定練之意涵自我肯定練是社會...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指用較通俗的話去解釋某個字義,如人言為信。詁,指用當代的話去解釋字的古義,或用普遍通行的話去解釋方言的字義,如不聿為筆。詁指解釋古書中詞句的意義。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教導勸誡。如:「他決定聽從母親的誡,改過自新。」
2.少年管處分中一種較輕微的刑罰。由少年法庭的法官在法庭內執行,以當面勸導的方式,告訴受誡者錯在哪裡,以及該如何改過等。誡後,再令少年寫悔過書,並請其父母等注意管教孩子。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教導戒。《儒林外史》第三一回:「近來蒙少爺的教,纔曉得書是該念的。」《文明小史》第二二回:「老夫子教得極是,兄弟偏見了。」
2.從失敗或錯誤的經驗中取得的認識。如:「你應牢記這一次的教,下次才不會再犯。」
不足為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不能當作法則或典範。《孽海花》第四回:「孝琪的行為雖然不足為,然聽他的議論思想,也有獨到處。」
形式練說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在十八世紀時,有些教育學者認為心智可由練習而強化其功能,正如人體的肌肉可由鍛鍊而變得更強壯一樣。此種說法稱為形式練說,是學習遷移最早的理論之一。
  信服形式練說的教育學者認為學校教材的選擇不必重視實用價值,只要重視其對心智練所具備的功能即可。亦即教師若認為記憶是一項重要的心智能力(官能),就應該選一些有助於記憶練的教材讓學生練習。在此理念之下,歐美許多學校的老師普遍重視拉丁文和數學的教學,認為這兩種科目對於記憶、推理、邏輯思考等心智練具有相當大的遷移效果。當時的教育學者深信人的心智能力只要加以練,使其發展得更好,就可遷移到同性質的所有問題上。因此學校教育的目的只是在...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操練兵士。唐.杜甫〈奉寄章十侍御〉詩:「指麾能事回天地,練強兵動鬼神。」《新唐書.卷一三六.李光弼傳》:「吾處兵間久,今始識練法。」
2.經由有計畫、有步驟的指導,使受者具有某種特長或技能的教育方法。
果斷練模式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果斷練模式(Assertive Discipline)目錄1 (一)基本理念2 (二)有效的班級經營策略3 (三)優、缺點4 關鍵字5 參考資料 (一)基本理念 此種模式提供了一種平穩、有力的方式,讓教師與學生在教室內積極、有效的相處,教師必須堅持學生能表現出適當且負責的行為,而這些行為是學生所需要、家長所要求、社會所期待的(郭明德,2001)。教師在教室內擁有建立合宜的學習環境、要求學生表現適當行為、獲得學校與家長協助的基本權力;學生在教室內則有權要求教師協助其改進不良行為、積極支持適當的行為,有權選擇如何行為(吳...
教師效能練模式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教師效能練模式(Teacher Effectiveness Training)T. Gordon 是一個臨床心理學家,也是「教師效能練」的創立者,深受C.Rogers 人本主義理論影響。Gordon 指出在教室裡有兩種人與人的溝通問題常常出現,如何在學生出現問題時做回應,以及如何在教師出現問題時做回應,此模式可以提供教師參考,以做最適合的選擇(Tauber,2007)。此種模式的目的是在發展一種師生互相尊重的方法,透過溝通技巧,建立和諧的師生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