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210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7652 收藏人次:269067
解釋、評說事理。如:「釋」。《晉書.卷四五.武陔傳》:「文帝甚親重之,數與論時人。」唐.元稹〈解秋〉詩一○首之一○:「我懷有時極,此意何由!」
真理。《淮南子.兵略》:「發必中,言必合數。」唐.杜甫〈秋日夔州詠懷寄鄭監李賓客一百韻〉:「落帆追宿昔,衣褐向真。」
    
瀏覽人次:15035 收藏人次:458527
對文字解釋或指解釋的文字。如:「這書將莊子的思想釋得很好。」唐.顏師古〈策賢良問五道〉:「厥意如何?佇問釋。」
釋學     
瀏覽人次:10371 收藏人次:656129
目錄1 釋學1.1 基本理論1.2 教育上的意涵1.3 中英文關鍵字1.4 參考資料 釋學  釋學(Hermeneutik,herméneutique,hermeneutics)舊譯為「解釋學」或「聖經解釋學」。過去把它譯為「聖經解釋學」或者「釋經學」是有歷史根據的,因為這門學問本來就源自於對神諭的解釋,而盛行於西方中古時期,以至今日的基督宗教神學傳統中。今日在基督宗教...
釋資料     
瀏覽人次:903 收藏人次:0
釋資料譯自英文「metadata」,其他的中文翻譯還包括:後設資料、元資料等;大陸地區則翻譯為元數據。 該詞根據字面意義是「有關資料的資料」(data about data),其中「meta」源自希臘字根,意義包括:變化、代替、超越於、在~之後、在~之間,及變質的過程等。「data」代表任何的資源,諸如數位影像、資料庫、圖書、博物館的藝術品、檔案館的檔案記錄、後設資料記錄、服務、實際地點、人、事件、概念等。釋資料此詞彙的使用起源於1960至1970年代的資料庫領域,1990年代由於網際網路的興起與應用,目前已被不同社群廣泛利用,因此也有各種定義,端視特定社群或使用情境而包含不同的意義。綜合...National Information Standards Organization (2004). Understanding metadata. Retrieved May 16, 2012, from http://www.niso.org/publications/press/UnderstandingMetadata.pdf.
    
瀏覽人次:573 收藏人次:0
真理、真諦。唐.盧藏用〈衡嶽十八高僧序〉:「然而年代悠邈,故老或遺,真緬微,後生何述。」唐.杜甫〈秋日夔府詠懷奉寄鄭監李賓客一百韻〉:「落帆追宿昔,衣褐向真。」
釋螺旋     
瀏覽人次:572 收藏人次:0
  釋螺旋概念係德國哲學家嘉達美(Hans-Georg Gadamer, 1900~)以理解的先前結構為基點,參酌釋循環概念,強調存理解過程中,透過主體與文獻典籍之辯證互動,不斷地以螺旋式展出理解者更寬廣的理解視野之過程。
  釋循環是修辭學中之古老問題,主要在討論釋、理解時,文獻典籍整體與部分之間的互動關係。傳統釋學一直從方法論之觀點加以探討,並認為此乃釋學中難以解決之棘手問題。釋循環一詞,論者多認為是史萊爾瑪赫(F.D.E. Schleiermacher, 1768~1834)首先提出,並用以說明理解之過程。他認為文獻典籍有其獨存之意義,理解過程必須遵從釋循環進行...
釋學經驗     
瀏覽人次:548 收藏人次:0
  釋學經驗,依嘉達美(H.G. Gadamer)觀點,即是視野交融之過程,在此過程中所得之經驗,能引導釋者朝向新的理解,獲得所經驗而開拓新視野。此種釋學經驗有別於自然科學方法所建構之經驗概念,而有其獨特性存在。
  釋學的學者認為,自培根(F. Bacon)倡導歸納及化約方法以降,經驗概念之意涵即不斷窄化,終於被歸屬於認識論領域。此種經驗概念僅重視經驗之再製性,強調祛除經驗中所有影響客觀性之歷史因素,並可透過系統方法加以複製以達到所謂客觀性之要求,唯已忽略經驗之內在歷史性之重要地位。
  對經驗歷史性之關注,以黑格爾(G.W.F. Hegel)為起始,他在〔精神現...
    
瀏覽人次:299 收藏人次:269068
根據事實證據,加以詳細解說。《孝經.聖治章》宋.邢昺.疏:「前儒證,各擅一家。」
結構性釋資料     
瀏覽人次:271 收藏人次:0
結構性釋資料(structural metadata),是指出複合資源如何集合在一起的一種釋資料類型。界定實體與數位資源的邏輯性結構特色,指出複雜物件的內容組成元素與關係描述。藉由描述數位物件的類型、版本、關聯以及特色,以促進複雜物件的瀏覽、展現或保存,進而讓資源有效的利用。簡單的應用範例,諸如提供資源內部結構的相關資訊,包括頁,節,章,頁數,索引及目次等的組合順序;描述資料之間的關係,如照片B是包含在手稿A之內連接相關檔案,或如檔案A是檔案影像檔B的JPEG格式。結構性釋資料的相關標準,包括:標準通用標記語言(Standard Generalized Markup Language,簡...
釋資料編碼和傳輸標準     
瀏覽人次:270 收藏人次:0
  隨著數位物件的數量與類型日益增加,為了解決數位物件的管理、使用與交換的問題,數位圖書館聯盟(Digital Library Federation,簡稱DLF)在MOAⅡ(The Making of America Ⅱ Project)專案的基礎上,發展出一套編碼標準,將數位典藏機構在管理與交換數位物件時所需的譯資料以XML格式進行編碼,而這套編碼標準就稱做「釋資料編碼和傳輸標準(Metadata Encoding and Transmission Standard,簡稱METS)」。一個METS文件檔案共包含了以下七個部分:
1. 表頭(METS header):紀錄METS...The Library of Congress (2011). METS: An Overview & Tutorial. Retrieved October 31, 2010, from http://www.loc.gov/standards/mets/METSOverview.v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