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83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625.0291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鮮美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滋味美好。《晉書.卷六一.苟晞傳》:「每得珍物,即貽都下親貴。袞州去洛五百里,恐不鮮美,募得千里牛,每遣信,旦發暮還。」唐.李郢〈友人適越路過桐廬寄題江驛〉詩:「麥隴虛涼當水店,鱸魚鮮美稱蓴羹。」
2.色彩明亮美麗。晉.陶淵明〈桃花源記〉:「芳草鮮美,落英繽紛。」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4.泛稱新鮮美味的食物。如:「海鮮」、「嘗鮮」、「時鮮」。《紅樓夢》第七回:「咱們送他的,趁著他家有年下送鮮的船去,一併都交給他們帶了去罷。」
3.新鮮的、清新的。如:「鮮嫩」、「鮮花」。晉.陶淵明〈桃花源記〉:「芳草鮮美,落英繽紛。」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好、善。如:「美德」、「鮮美」、「完美」、「價廉物美」、「盡善盡美」。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一種寄生在木上的隱花植物。種類很多,多成傘形。顏色鮮豔的蕈類通常含有劇毒,無毒的則鮮美可食。如松蕈、香蕈等。
豁然開朗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晉.陶潛〈桃花源記〉(據《陶淵明集.卷六》引)晉太元中,武陵人,捕魚為業。緣溪行,忘路之遠近。忽逢桃花林,夾岸數百步,中無雜樹,芳草鮮美,落英繽紛。漁人甚異之。復前行,欲窮其林。林盡水源,便得一山。山有小口,髣髴若有光。便捨船,從口入。初極狹,纔通人1>。復行數十步,豁然開朗,土地平曠2>,屋舍儼然3>。 〔注解〕 (1) 纔通人:只能容納一個人通過。 (2) 平曠:平坦空曠。 (3) 儼然:整齊的樣子。儼,音|ㄢˇ。
逃之夭夭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詩經.周南.桃夭》桃之夭夭1>,灼灼2>其華。之子3>于歸4>,宜其室家。桃之夭夭,有蕡其實。之子于歸,宜其家室。桃之夭夭,其葉蓁蓁。之子于歸,宜其家人。 〔注解〕 (1) 夭夭:美麗茂盛的樣子。 (2) 灼灼:音ㄓㄨㄛˊ ㄓㄨㄛˊ,鮮美明亮的樣子。 (3) 之子:此人。 (4) 于歸:指女子出嫁。
世外桃源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晉.陶潛〈桃花源記〉(據《陶淵明集.卷六》引)晉太元1>中,武陵2>人,捕魚為業。緣3>溪行,忘路之遠近。忽逢桃花林,夾岸4>數百步,中無雜樹,芳草鮮美,落英5>繽紛。漁人甚異之。復前行,欲窮其林。林盡水源,便得一山。山有小口,髣髴6>若有光。便捨船,從口入。初極狹,纔通人7>。復行數十步,豁然開朗8>,土地平曠9>,屋舍儼然10>。有良田、美池、桑竹之屬,阡陌交通11>,雞犬相聞12>。其中往來種作,男女衣著,悉如外人13>。黃髮14>垂髫15>,並怡然自樂。見漁人,乃大驚,問所從來,具答之。便要16>還家,設酒殺雞作食17>。村中聞有此人,咸來問訊。自云先世避秦時亂,率妻子邑人來此絕境18...
繽紛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雜亂而繁盛的樣子。晉.陶淵明〈桃花源記〉:「芳草鮮美,落英繽紛。」《紅樓夢》第一七、一八回:「只見園中香煙繚繞,花彩繽紛,處處燈光相映,時時細樂聲喧,說不盡這太平氣象,富貴風流。」
蛤蜊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泛指雙殼綱蛤蜊科蛤蜊屬的動物。具有兩片同樣大小的殼,呈卵圓形或三角形,黃褐色,殼面光滑,有同心環紋。斧足發達,可行走及挖沙。多生活於淺海泥沙中。肉可食用。[例]媽媽煮了一道蛤蜊冬瓜湯,味道十分鮮美。 △蛤蚌、蛤蠣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奇怪。《後漢書.卷四四.鄧張徐張胡列傳.徐防》:「防體貌矜嚴,占對可觀,顯宗異之。」晉.陶淵明〈桃花源記〉:「忽逢桃花林,夾岸數百步,中無雜樹,芳草鮮美,落英繽紛,漁人甚異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