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薄膜冷凝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film condensation
作者: 顏政雄
日期: 2002年12月
出處: 力學名詞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考慮曝露在凝結蒸汽的垂直平板,若此平板的溫度低於蒸汽的飽和溫度,則在平板面上會形成凝結液液體,且在重力作用下沿板面向下流,若此液體潤濕了表面,會形成一光滑薄膜,此過程稱為薄膜冷凝。若液體不會潤濕表面,而形成液滴,且以隨意形狀沿板面下落,如此過程稱為滴式冷凝(dropwise condensation)。在薄膜冷凝過程中,板面被薄膜所覆蓋,當其自表面下移時,厚度會逐漸增加,而在薄膜內會存在著溫度梯度,此薄膜代表熱傳遞的熱阻。在滴式冷凝中平板的大部分面積直接曝露在蒸汽中,沒有薄膜阻礙熱流流動,所以說,薄膜冷凝的熱傳遞速率遠低於滴式冷凝。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薄膜冷凝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