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下流 - 教育百科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xià liú
解釋:
  1. 品行卑劣。
    【例】他竟然趁人之危落井下石,真是下流。
  2. 貧窮,地位卑微的。
    【例】下流社會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下流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關連字詞
相似詞: 卑鄙
相反詞: 上流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xià liú
解釋:
1.下游。《陳書.卷八.周文育傳》:「芊韶上流則歐陽頠、蕭勃,下流則傅泰、余孝頃,文育據其中間,築城饗士,賊徒大駭。」
2.向下流注。《書經.禹貢》「冀州既載」句下唐.孔穎達.正義:「以水性下流,當從下而泄,故治水當從下為始。」
3.上位者的恩澤擴及百姓。《淮南子.主術》:「君德不下流於民,而欲用之,如鞭蹄馬矣。」《文選.東方朔.非有先生論》:「此二臣者,皆極慮盡忠,閔主澤不下流而萬民騷動。」
4.品格汙下。《儒林外史》第四四回:「我出門三十多年,你長成人了,怎麼學出這般一個下流氣質!」《紅樓夢》第二○回:「誰叫你上高臺盤去了!下流沒臉的東西!」
5.卑微的地位。漢.王充《論衡.逢遇》:「或高才潔,行不遇,退在下流。」漢.蔡邕〈太尉楊賜碑〉:「惟我下流二三小臣,穢損清風,愧于前人。」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下流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
屬性: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南四縣
釋義:
對應華語: 下流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下流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垃圾鬼 相關客家語 下流
相似詞 下游、卑鄙、卑劣 相反詞 上流、高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