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下洗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Downwash
日期: 2002年2月
出處: 環境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煙囪附近的渦流運動使煙流在煙囪背風面快速向下混合的現象。有幾種排煙條件會造成下洗的情形:1.氣流經過煙囪柱體時會產生分離流(separation flow),分離區內的氣流會在每個方向上強烈混合,如果煙囪的出口速度不夠,無法使主煙流的高度上升到足以離開分離區影響的範圍,則煙氣將會被分離流內的渦流往下捲,使主煙流的中心線降低至煙囪口以下。2.煙囪位於山丘或山崖的背風面,且因高度不夠而使整個煙囪浸沒於背風面的分離區內,或雖位置落於分離區外但煙囪高度太小。此二種情形的煙囪口的主氣流都含有顯著的向下分量,使得煙流的中心.線一離開煙囪口就開始往地面發展。解決下洗的方法包括提高煙囪高度,或增加煙囪口的氣流上衝速度。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下洗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