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五段閱讀法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Survey Q 3R Method, SQ3R
作者: 丁振豐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五段閱讀法是由美國愛荷華大學(University of Iowa)羅賓遜(F.P. Robinson)教授提出來的閱讀方法,方法中包含五個讀書步驟:瀏覽(survey, S)、提問題(question, Q)、閱讀(read, R)、背誦(recite, R)及複習(review, R)。在讀一本書之前,最好先「瀏覽」書的序言、目錄,以便清楚這本書的性質及主要內容,並判斷是否值得精讀及如何讀。決定讀這本書後,先針對每個標題記下種種疑問,以便掌握書的目的及要旨。然後進行「閱讀」,仔細閱讀全書內容,以便回答前面所提的疑問,並加深理解。閱讀完畢,再試著以自己的話語「背誦」書中的大意,並回答前面提出的疑問。最後「複習」讀過的主要內容,以便加深記憶與理解。教育學者發現,五段閱讀法對高中以上的學生及成人都是一種有用的閱讀技巧。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五段閱讀法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