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儒略曆 - 教育百科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rú lüè lì
解釋:
西洋的舊曆法。為古羅馬時期儒略凱撒(Julius Caesar)於西元前四十六年所頒行的曆法,為英語Julian calender的音譯。儒略曆以一、三、五、七、八、十、十二月為大月,各三十一日;四、六、九、十一月為小月,各三十日;二月平年是二十八日,閏年則為二十九日。因此平年為三百六十五天,閏年為三百六十六天,每四年之中有一個閏年,平均每年有三百六十五又四分之一天,比一個回歸年的實際長度多了十一分十五秒,因此節氣逐漸提早,大約一百二十八年就多一天。因此在一五八二年的曆法改革改用「格里曆」。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儒略曆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Julian calendar
日期: 2003年10月
出處: 測繪學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係凱撒(Caesar)大帝於公元前46年制定之曆法,為一種重要之天文曆法。若年之數目為4之倍數時,則該年為366平太陽日;若非4之倍數時,則為365平太陽日。儒略曆一年之平均長度365.25平太陽日,比回歸年長約674秒。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儒略曆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