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充實課程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Curriculum Enrichment
作者: 毛國楠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充實課程是指在課程設計上從內容著手,加深加廣,以適應資優生特殊能力之需要。資優生充實課程主要採取下列兩種型態;一是水平充實,即加廣課程。二是垂直充實,即增加教材的深度,以發展資優生高層次思考能力。一般而言,資優生的課程,既要強調水平充實,也要強調垂直充實。
  在資優生充實課程的設計當中,阮祖里(J.R. Renzulli)的三合式充實方案(The Enrichment Triad Model)比較有名。該方案包含三種型式:(1)一般探索活動:提供不同領域的探索學習機會,以符合學生不同的興趣。(2)團體教學活動:著重思考及感受的歷程,以增強學生心智運作能力。(3)個人及小組對真實問題的探究:強調興趣的轉化與引導,以及研究方法和能力的培養,以產生有創發性的成果。其他充實課程多與此類似,大抵都強調內容加深加廣,以擴大知識基礎,提升思考和研究能力。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充實課程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