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單純交互作用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Simple Interaction Effect
作者: 吳裕益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在高階多因子設計中,除了可以檢定某一變項在某些其他變項的某一水準之單純效果(更精確而言應稱之為單純主要效果)外,也可以檢定其二個變項在其他第三個變項的某一水準是否有交互作用效果。例如,在三因子變異數分析中,如果A×B×C(第二階交互作用)達顯著水準,可進一步就C1的A×B及C2的A×B(第一階交互作用)進行檢定,此即為單純交互作用。如果A×B×C未達顯著水準,但研究者事前已假定在C1的A×B應交互作用,那也要對C1的A×B進行單純交互作用檢定。單純交互作用達顯著水準,需再進行單純主要效果分析,例如,在a1與b1交集中的c1與c2之差異情形就是單純主要效果檢定。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單純交互作用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