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懶熊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Sloth Bear
日期: 2007年1月
出處: 脊椎動物百科全書
辭書內容
學名:
Melursus ursinus (Shaw, 1791)
形態:
體被黑色長毛,肩部的毛尤其長,胸前月輪為V或Y型,頭軀幹長140~180公分,尾長10~12.5公分,肩高61~91.5公分,體重55~145公斤。
分布:
印度、尼泊爾、孟加拉、斯里蘭卡。
生態習性:
主要棲息在森林中,日夜均會活動,但以夜間為主,冬天不沉睡;食性除白蟻外,亦吃其他昆蟲、幼蟲、蜂蜜、卵、腐肉、草、花、果等;由於覓食白蟻時會挖開蟻窩,把塵土碎屑吹走,再“吸食”白蟻,因而有許多構造上的特化,包括唇突出,鼻吻可靈活轉動,鼻孔可隨意閉合,缺內上門齒,門齒處形成1個洞,以便舌頭伸縮吸食白蟻;懷孕期6~7個月,一胎2~3仔,會和母熊在一起直到2~3歲,圈養下壽命可達40年。
綱:
哺乳動物綱(Class Mammalia)
目:
食肉目(Order Carnivora)
科:
熊科(Family Ursidae)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懶熊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