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收束 - 教育百科
ˋ
shōu shù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shōu shù
解釋:
1.捆綁、束縛。《詩經.小雅.白華》:「白華管兮,白茅束兮」漢.鄭玄.箋:「菅柔忍中用矣,而更取白茅收束之。」
2.約束。清.采蘅子《蟲鳴漫錄》卷一:「自揣才不及,故藉是以收束身心,培養元氣。」
3.結束。如:「這部小說寫到男女主角重逢,也就收束了。」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收束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siu-sok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動] 縮小、縮減。
    例如:景氣䆀,生理小收束一下。Kíng-khì bái, sing-lí sió siu-sok--tsi̍t-ē. (景氣差,生意稍微縮小一下。)
  2. [動] 收口。傷口癒合。
    例如:我的空喙已經收束矣。Guá ê khang-tshuì í-king siu-sok--ah. (我的傷口已經癒合了。)
同義詞: 收縮、縮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收束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收束
相反詞 推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