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教總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作者: 張建成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馬來西亞各地之華校教師會,在一九五一年十二月二十五日成立「馬來西亞華校教師會總會」,簡稱教總。這是一個由馬來西亞全國各地區華校教師公會,及由各地區華校教師會所組成的州級華校教師聯合會,目前共有三十二個屬會成員。
  教總成立後,即負起謀求華校同仁福利,發揚中華文化,特別是爭取華文教育以及華裔國民在馬來西亞平等地位的重任。教總四十年的歷史,是一部反對民族壓迫、爭取人權與民主的華僑奮鬥史。教總雖是屬於單一種族的組織,但在精神上卻是超越種族的。其基本信念是:人皆生而平等,而做為馬來西亞三大民族之一的華裔公民,是馬來西亞建國功臣之一,其權利與義務更應該一律平等,唯有平等共存才能團結共榮。在語文教育問題,教總認為母語是最直接有效的教學媒介,接受母語教育是基本人權,華文教育必須納入國家教育主流。
  董總和教總,自成立以來,就有著戰友般的親密聯繫,因此時常被合稱為「董教總」。三十多年來,董教總可以說是維護和發揚華人民族語文、教育文化的重要機構。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教總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