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明明 - 教育百科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míng míng
解釋:
  1. 明顯、顯然。
    【例】這明明是我的東西,他怎可據為己有?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明明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關連字詞
相似詞: 分明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míng míng
解釋:
1.明察至極。《詩經.小雅.小明》:「明明上天,照臨下土。」晉.束皙〈補亡〉詩:「明明后辟,仁以為政。」
2.明舉賢才。《書經.堯典》:「岳曰:『否德忝帝位。』曰:『明明揚側陋。』」晉.陸機〈漢高祖功臣頌〉:「明明眾哲,同濟天網。」
3.黽勉,努力。《詩經.魯頌.有駜》:「夙夜在公,在公明明。」漢.楊惲〈報孫會宗書〉:「明明求仁義,常恐不能化民者,卿大夫之意也。」
4.明顯,顯然。《儒林外史》第四一回:「這個明明借此勾引人。」《紅樓夢》第七一回:「巴巴兒的傳進你來,明明戲弄你,頑耍你。」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明明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
屬性: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南四縣
釋義:
相似詞: 【明顯】【顯明】
對應華語: 明明、顯然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明明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bîng-bîng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副] 確實。
    例如:我明明有聽著伊的聲,哪會揣無人?Guá bîng-bîng ū thiann-tio̍h i ê siann, ná ē tshuē-bô lâng? (我明明有聽到他的聲音,怎麼會找不到人?)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明明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分明明明現現 相關客家語 明明
相似詞 分明、顯明 相反詞 含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