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無尾肩章果蝠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Franquet's Epauleted Bat
日期: 2007年1月
出處: 脊椎動物百科全書
辭書內容
學名:
Epomops franqueti (Tomes, 1860)
形態:
耳基部有白毛,雄性有2對咽喉囊,肩部亦有囊袋,且有白色或黃色叢狀長毛;體色一般灰褐色,但個體間變異大。頭軀幹長13.5~18公分,無尾,前臂長7.4~10.2公分,雄性成蝠體重59~160公克,雌性成蝠體重56~115公克。
分布:
象牙海岸到蘇丹、往南到安哥拉與尚比亞。
生態習性:
主要棲息地在森林,但開闊地亦可發現;通常單獨或2、3隻一起棲息在樹上4~5公尺高之處,不聚成大群;喜食番石榴、香蕉、榕果等軟果。烏干達的無尾肩章果蝠有2生殖季,分別在4、9月下旬,幼蝠在9、2月下旬,雨季開始或剛結束時出生,懷孕期約5~6個月。雌蝠出生 6個月後性成熟,12個月可生產,雄蝠約11個月後性成熟。
綱:
T0000000886--哺乳動物綱(Class Mammalia)
目:
T0000000935--翼手目(Order Chiroptera)
科:
T0000000936--大蝙蝠科(Family Pteropodidae)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無尾肩章果蝠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