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精神病理學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Pschopathology
作者: 劉麗雲
日期: 2004年11月
出處: 舞蹈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專門研究精神疾病形成原因的一門學科。精神有疾病的行為有其特殊性,精神病學家認為有其診斷上的價值。有些病人動作異常,例如精神分裂症患者的「呆僵性」,患者呈現姿態僵硬或蠟狀屈曲(指姿勢被固定在某種不舒服狀態中,有如蠟人一般)。或如憂慮症患者動作遲緩;躁症患者動作量多,歇斯底里症患者有各種肢體麻痺的動作,皆是在診斷各種精神疾病重要的參考症狀。精神病理學含括的範圍很廣,動作的判斷,僅是其症狀診斷中的一小項而已。若要做精神疾病患者的舞蹈律動治療,需對整個精神病理有所涉獵。精神疾病目前對成因上認為是大腦生理、心理與環境和社會之種種因素綜合的結果。
參照:
《An Introduction to Dance Movement Therapy in Psychiatry》1992、《張氏心理學辭典》 1992。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精神病理學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