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膏肓 - 教育百科
gāo huāng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gāo huāng
解釋:
  1. 人體心臟與橫膈膜之間的部分。舊說以為是藥效無法達到的地方,故引申為病症已達難治的階段。
    【例】病入膏肓
  2. 位於肩背部的穴道,約在背部第四胸椎棘突起下方外側三寸處的穴道。
    【例】指壓時按摩膏肓,具有治擰筋、喘息、心窩痛、疲勞等療效。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膏肓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gāo huāng
解釋:
1.人體心臟與橫膈膜之間的部分。舊說以為是藥效無法達到的地方,故引申為病症已達難治的階段。《西遊記》第一○回:「病勢已入膏肓,命將危矣。」
2.比喻百姓的痛苦。唐.杜甫〈壯遊〉詩:「大軍載草草,凋瘵滿膏肓。」
3.位於肩背部的穴道,約在背部第四胸椎棘突起下方外側三寸處的穴道。指壓按摩膏肓,可具治擰筋、喘息、心窩痛、疲勞等療效。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膏肓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koo-bông
又音: koo-hong、koo-hông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名] 人體心臟和橫膈膜之間的部位。舊說以為是藥效無法到達處。引申為病症已達難治的階段。
  2. [名] 位於肩背部的穴道,約在背部第四胸椎棘突起下方外側三寸處的穴道。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膏肓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膏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