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褐狐猴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Brown Lemur
日期: 2007年1月
出處: 脊椎動物百科全書
辭書內容
學名:
Eulemer fulvus (E. Geoffroy, 1796)
形態:
頭軀幹長38~50公分,尾長46.5~60公分,體重2.1~4.2公斤,頭圓、耳小,鼻吻裸露無毛,眼上方有白斑,體褐色,腹部毛色較淡。與環尾狐猴屬不同之處在於,無腕部腺體而有肛門腺,第三上下臼齒小,和其他齒外型的特化。
分布:
馬達加斯加、科摩洛島。
生態習性:
主要棲息於森林中,但也可在干擾地區出現,樹棲性,極少到地面活動,主要在白天活動,偶而也在夜晚短暫活動,食物包括花、果實、葉和樹皮,很少吃昆蟲;在馬達加斯加島的覓食距離有限,僅約125~150公尺,但在科摩洛島的覓食距離可達450~1,150公尺;群居性,群體之間有領域性,一群約4~17隻,群體活動範圍從7~14公頃不等,族群密度可達每平方公里900~1,000隻,但是在干擾地區的族群密度很低;交配季節在4~6月,小猴在8~10月雨季開始時出生,發情週期1個月,懷孕期117天,每胎生1~2仔,出生時體重約60~70公克,出生後4週內,小猴緊抱母猴腹部,之後改為騎坐在母猴身上,548天性成熟,圈養下壽命可達36年,目前屬於〈華盛頓公約〉附錄一的瀕危物種。
綱:
哺乳動物綱(Class Mammalia)
目:
靈長目(Order Primates)
科:
狐猴科(Family Lemuridae)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褐狐猴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