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起馬 - 教育百科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qǐ mǎ
解釋:
啟程動身。《警世通言.卷一一.蘇知縣羅衫再合》:「徐繼祖起馬到采石驛住下,等得奶公姚大到來。」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起馬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知識單元
簡介:
從起馬以後,演員正式代表角色,過程中不能隨便言語。假如有生理需求時需,要由堂內長輩手持文武令,請眾八家將「下馬」,代表演員恢復原本身份,這時才可以去解決自己的需求。由此可知,八家將出軍由起馬到下馬的過程,就是演員要負責執行角色職司不同階段的狀態:當喊出啓稟起馬,演員正式代表角色,要負責執行角色的儀式職司;當喊出下馬,則是暫時停止執行任務的狀態,演員得以恢復原本的身份稍作休息。
八家將在出軍前,要經過一個起馬的儀式:焚香向主神稟告,並請八家將們上馬出軍。這個儀式的意義在於,一方面由文武差向八家將主神請令出軍;一方面向眾演員宣告已經正式進入出軍狀態,已經是代表角色因此不得嬉戲。至於稟報的內容,大致是向主神或主公稟報此次出軍的目的、要去哪些地方。
知識 1:
其他
資料來源: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_起馬
功能用途: 祭祀
學域-大分類: 人類-台灣漢人民間信仰
文化區: 台灣
族群: 漢﹝Han﹞
紀錄類別: 台灣漢人民間信仰知識單元
授權資訊: 授權請洽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相關業務聯絡人:謝玉鈴小姐
04-23226940*786
ling@nmns.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