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路基 - 教育百科
ˋ
lù jī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lù jī
解釋:
  1. 鐵路或公路的道路基礎地層。
    【例】暴風雨後,山區道路的路基嚴重流失,來往民眾要小心通行。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路基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lù jī
解釋:
鐵路或公路的道路基礎地層。視地形和土質狀況可分成開挖天然地面而成的路塹與人工堆築而成的路堤。如:「暴風雨後,鐵路路基嚴重流失。」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路基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subgrade ( road bed )
日期: 2003年10月
出處: 測繪學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道路或機場跑道之基礎,由自然地質材料構成,稱為路基。填築而成之路基稱為路堤(embankment)挖掘而成者稱為路塹(cuting)。路基之高度須使路堤面至少高出洪水位0.6-1.0公尺,路基之邊坡視土質而定。一般路塹之邊坡較路堤為陡,過陡之路塹,應於土質不同之處設置約1公尺寬之隙地,以防止上層鬆土崩落。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路基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