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輔助燈(副燈)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Fil1 Light
作者: 朱則剛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輔助燈又稱副燈,是攝影照明的燈具安排中,用以照明被攝體的輔助燈具。在照明的燈具安排中,通常有一最強的主要光源稱為主燈(key light)。此主要光源會在被攝體未被照射的部位產生很強的陰影。輔助燈的主要功能便是由主燈相對的側面位置照明被攝體,以減弱主燈未照明到而產生的陰影。
  一般而言,主燈多置於主體的前方側面約四十五度角的位置,由高處對正主體照射,以顯出主體明確的輪廓。輔助燈的位置則多置於主燈約九十度的相對位置,亦由高角度對正主體另一側面照射。由於主燈需要有很強的光度以及明確的方向性,因此均用聚光燈(spot light)作為燈具。而輔助燈則多用散光燈(flood light)為燈具,以產生柔和的照明效果。在光度的安排上,輔助燈多為主燈一半或更低的強度。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輔助燈(副燈)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