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集中力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concentrated force
作者: 陳文華
日期: 2002年12月
出處: 力學名詞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一個物體的表面經由與其他物體接觸而受力時,此一表面作用力依兩接觸物體之特性而分佈於其接觸面上,並將此作用力傳遞進入物體內部而形成應力。然而當此一表面作用力所佔之面積相對於此一物體之表面面積甚小,同時於此微小接觸面積下所產生之局部高應力集中現象對物體整體行為影響甚小,於此一情況下,吾人可將此一表面作用力積分成一集中力而集中施於此接觸面之特定範圍或位置上,以便於分析。經由此一假設,雖然於此一集中方施力點附近會產生較實際更高的應力集中,甚至有無限大應力產生的不合理現象,但根據聖維南(Saint Venant)原理,於離此一表面作用力夠遠之位置,其應力及位移受到此一假設之影響將可忽略。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集中力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