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應力 - 教育百科
ˋ
ˋ
yìng lì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yìng lì
解釋:
物體表面上每單位面積上所受的力。常見的應力可分為拉應力、壓應力與剪應力三種。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應力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stress
作者: 林見昌
日期: 2002年12月
出處: 力學名詞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應力即為每單位面積所受之內力,常以希臘字母σ表示之,應力本身為二階張量,因此,其值之大小與使用之座標有關,而且應力之轉換亦須遵守二階張量之轉換法則。應力原有9個分量,由於剪應力具對稱性(symmetry)故簡化成為6個分量,分別為三個正向應力(normal stress)σx,σy,σz及三個剪應力τxy,τxz,τyz。一彈性體受到力的作用時,體內各點即有應力存在,在任一點取一極小體元素其所受應力即如圖所示。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應力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